2004年11月20日星期六

作伴郎

今天给作了一天的伴郎。还被逼着用我的破嗓子唱歌。
为他们高兴,也有些嫉妒。看着他们一路走来,或者觉得水到渠成,可是有些事情对于我就难得多。

如果有酒,而且我也高兴的话,我往往很能喝。今天就不错,我当真比新郎喝得多。好久没有穿这么正式的衣服了,昨天晚上准备领带居然用了一个小时,都忘了怎么系领带了,呵呵,不过还比较帅。:-)

Ok,Congratulations and Cheers!

2004年11月11日星期四

完成了Chord的仿真

昨天晚上写完了Chord协议的仿真。效果还不错。后面的工作是加入自己的一些改进。
不过,我发现对于一个Ring长度为2^32的稳定的 Chord网络。一个查找的平均跳数是8。Chord的文章里面说,这个值是O(logN),这里的N是网络中节点的个数。而他们的实验结果帮他们修正为 1/2*O(logN)。这和我的实验结果不是很符合。我认为这个值在N很大的时候,不是和N相关的,而是和Ring长度相关。只有在小的时候才和N相 关。我实验了N=2000和N=4500 时候的情况,没有发现查找的平均跳数有明显的变化。当然N很小的时候,这个值的确是和N有关的。不过我的结果也有待证明。

另外有一个想法,如果以后有时间,可以基于java和swt些一个网络模拟器。现在的这些工作可以作为一个基础。后面加入多线程和图形设置界面。这个工作全部做完怕是要无牵无挂的工作两个月吧。现在毕业都困难,这些一时间还没有办法想其他的问题了。

2004年11月10日星期三

微软要发布高性能计算平台

  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微软正在开发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来用来支持高性能计算。
微软的超级服务器用操作系统被命名为 Windows Server HPC Edition 。计划在2005年下半年发布。Kyril Faenov成为这个任务的直接主管,同时正在招募产品经理,程序员和测试员的。
看来高性能计算的确是一个很被看好的方向。前段时间Intel宣布要开发多核的CPU,高性能计算似乎越来越有走向大众的趋势。
不过这对linux自由社区也是一个影响,高性能计算在计算机业一向是曲高和寡,我曾经是做linux集群管理软件的,应该来讲,了解也比较深了。基于linux的集群软件一般也只是做到了功能具备,却远不那么好用。不知道在微软的巨大压力之下,会不会有一些改善和突破。

2004年11月9日星期二

关于伪随机数

按照Knuth(中文名高纳德,这个老头挺可爱的)的建议,一致分布的伪随机数(PRNG)按照下面的函数来确定:
In+1 = a*In+ c (mod m)
取适当的a ,c m,可以让产生的数看上去是随机的,而且周期很大。第一个In,即I0是随机数的种子。通常一个库函数在使用这个方法(或者这个方法的变种)产生随机数实要求用户提供一个种子(seed)。如果没有提供,会使用当前的时间。

要注意的是,伪随机数并不真的是随机的,因为第n+1个数和第n个数是相关的。这样,如果你要产生很多组随机数序列,就很有可能产生完全相同的序列。

我的chord的仿真程序里面,随机关键字的产生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后面改正了这个错误。不过任何时候使用伪随机数,都要记住伪随机数的产生原理,这样出现问题时,才可以知道原因。伪随机数的产生还有很多别的办法,但是,Knuth建议的这个方法使用最广,很多程序库里面缺省都用这个方法来产生一致分布的伪 随机数。

2004年11月8日星期一

形意拳的轻出重收

尚云祥曾说练形意拳时,要如捉虾般,出手的时候很轻快,收手的时候,手上要带着东西回来,这轻出重收四字便是练拳的口诀,千金不易。这一点,今天早上打拳的时候有些体会。
在练鼍形和马形的时候,师父都一再强调后手的劲,感觉上,只有后手有了挣翻劲,整个架子才稳当。平时练拳的时候,好像很少注意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