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7日星期一

又作伴郎

Y从国外回来闪电结婚。先在贵阳办了酒席。然后来武汉会这些老朋友。然后是就要去岳阳女方家再办酒席。Y的家人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去岳阳了。便邀请了武汉的几个朋友一起去,算是作为亲友团。

起初我心里犹豫,因为他们结婚那天是圣诞节。我心里是很希望能够在圣诞节那天能去约我喜欢的女孩出来。至少能够把亲手把礼物送给她。不过23号的时候,我还是答应了Y,因为我知道,和Y的这份交情,的确是该去的。可是心里还是觉得郁郁的。

24号下午我辗转了好几个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条还比较合适的围巾,相信她围着,一定很漂亮。我心里很期待,虽然我不知道她家的地方,我想一定可以找到的......

说实话这让我心里难受,也许她真的是有意回避还是因为其他。的士在离她家很近的地方不得不转道去火车站。这些礼物我只能让她爸爸转交了。

她的爸爸是个很和蔼的人,不过和我想象得有些不一样。因为她曾经说她爸爸很贪玩,可是我和他第一次见面,却没有感觉到。我告诉他爸爸最好在明天把礼物交给她。也不要告诉她,我是专门跑一趟的。

--------------------------------------------------------------------------------

武 汉的平安夜热闹非凡。我和D拦不到的士,只好坐公汽了。不过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知道7点的火车是赶不上了。不过心里倒也安静,我喜欢这样的看着 人群。因为手机不能漫游,我在汽车上尽量给每一个能够联系上的人打电话,祝他们节日快乐。我不是基督徒,如果不是因为觉得我喜欢的女孩会在意,通常我是不 会过圣诞的。我的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信基督教,不过我知道那是为了我和妹妹,妈妈对信仰总是很虔诚,夜夜都会祈祷,我也知道她心里念的是什么。

L 比我们提前到火车站。不过也只是比火车离开早几分钟。后来我们改签了7点47的火车。大概会在10点30到岳阳。D是Y大学本科时候的同学,曾经住在一个 宿舍。L是Y在英语角认识的朋友,后来每次电话都是用的英文。他是专科毕业,但是他很努力的学英文,现在的英文的确比我好,这让我惭愧。D在机械学院读博 士,他说一次车祸让他差点死去,而且脊柱骨折,恢复了很久。经历过这种事情的人想法往往不一样,我们聊这个比较多。我老是想这样问题。师父教拳的时候让我 们保重身体,我常常想着一个人老年时候的样子就很悲观。我看见人们青春的时候,那么美丽,那么让人欢喜,还有年轻的心里欢乐或者忧伤的体会爱情。可是生老 病死是自然规律,这样的人生多让人可悲。佛说人这一世要受八苦,而人的身体只是人心的一个住处,我们死的时候我们的真心就会离开,再去轮回。可愚痴如我, 在这茫茫红尘里,怎么能体会这些最深的佛言。

每次踏上湖南的土地,我心里都会有些激动。虽然这里只是我的老家,我并不在这里出生也不在这里 长大,只是我的父母把我的根也牵到这里。我印象里大概只有三次到过岳阳。一次是一家人回老家的途中,我那时很小,我们一家在这里拜访了妈妈的姨妈。那一次 看了洞庭湖和岳阳楼。一次是去江西给爷爷拜寿要在岳阳转车,在城陵矶下船去火车站的汽车上,卖票的和司机一起宰客,每个人要十几块钱。那些人特别凶悍,但 是爸爸和叔叔似乎一点都不怕,和他们吵了起来。我那时是个高中生,心里比较害怕,不过也装着很镇定,可能是因为有爸爸在场,我想如果打起来,我一定什么耍 赖的功夫都拿出来。还有一次去岳阳的经历,我想是很小的时候罢,因为记忆比较模糊了,老是和第二次分不清界线,做了些什么也不知道。

------------------------------------------------------------------------

湖南的婚礼比起湖北的似乎要热闹,我听到他们说湖南话心里就有些高兴。他们婚礼的时候我给他们照了很多的像,这是Y给我安排的职责。不过数码相机的确很难爪拍,很多好的镜头错过了。

家 乡的菜是我喜欢的味道。早上我们去吃早餐,我点的是面条,我发现我爸爸做的面条就是这样的。还有那天晚餐的腐乳,每年冬天我家都会做,就是这个味道。完全 不是超市里面卖的那种酒泡出来的怪味。我喜欢湖南菜要比其他的菜多一点,因为湘菜是很香的,那种香味让人一想起就会流口水。湘菜的颜色很明艳,很像这里的 人,让人看见,眼前一亮。我吃的时候会想起她,因为她不吃辣,无法体会我家乡菜的美妙了。

婚礼进行的非常的好。也许是因为外边下着小雪,让这个地方显得很暖和,也许是我看着家乡人的面孔,觉得亲切。这样的气氛很适合结婚。弄得我心里说不出的羡慕。有句保温杯的广告词说:幸福,就是找一个温暖的伴。

2004年12月21日星期二

冬至日

今天是冬至,是一年里面黑夜最长的一天。“至”的意思,就是到了极至的意思。传统的中国节气里面,这 个节气是非常受重视的,因为按照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这一天也是一年里面阴阳转换的一天。所以大家常常说“一阳始复,万象更新”。除了庆祝之外,人们在冬至 这一天常常会修养生息,以等待这一天自然界和人自己的一些转变。

天文学家将圆天分为三百六十度,作为一年时间的分配,自春分起,将春分、夏 至、秋分和冬至各放在九十度的位置上,所以冬至是以阳历而论,每年的冬至约在十二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农民解释冬至的自然现象“斗指戊,斯时因气始至明, 阳气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昼最短,夜也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