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张扬.《落叶归根》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农民工老赵(赵本山饰)背着他打工兄弟的尸体回乡的故事。故事的铺陈很像法国电影《蝴蝶》的手法,但是内容远比《蝴蝶》丰富。又以中国特有的背景来彰显世态炎凉和人性的温暖。

赵本山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一点不让人感觉到他在小品里面的那种夸张,却能够很得体的体现一个小人物的淳朴、善良。故事演绎的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却也无限心酸。

《落叶归根》是最近很难得的佳作了。张扬的作品《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都看过了。对张扬的感觉是,他很能够把握一种人性里面温暖和深远的情感,能够在影片里面,不温不火的将这种情感表现得很好。而且,这种情感可以说,往往是很东方的很中国的,但她的深处,却可以打动每一个人。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湖南两日

每次回到湖南,心里都有一份激动和亲切。

这里是父亲母亲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有着他们少年时代无数的故事,有着他们曾经的期许和情怀。还有的,是他们离乡时的万般辛酸和无奈。

父亲曾指着那条山路对我们说:那时他小时候走过的山路,他十来岁的时候,曾常常挑着几十斤的担子,在崎岖山路上,边走边哭;父亲会舀起资江的水便喝,他说他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小的时候也会偷偷在这江里游泳,回去被奶奶骂;父亲在冬天,带着我们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背着我们一家,一个一个淌过故乡的小溪,为的是让我们能去故去亲人的坟上磕一个头,烧一炷香......

我不知为什么,会跟着自己的父母,认定自己是一个湖南人。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屡屡南望,爸爸妈妈也有乡愁,风吹着,发苍苍;也许是无数个夜晚,父母为我和妹妹一遍一遍讲述的那些曾经----那些风雨,那些血泪。

------------------------------------------------------------
二爷爷的寿筵安排在一月十四号,辗转来到长沙,却有几分尴尬,这里的亲人,多数只在我几岁的时候见过我。那个时候,父母回新化老家,曾经在长沙二爷爷家住过一晚。

二爷爷是刚刚做了脑萎缩的手术,也许是麻醉药还有影响,很多事情都不能想起。晚上的时候,我二奶奶问我,你们是湖南什么地方啊?我回答:新化琅塘。这时候我分明的看到二爷爷的眼神流露出来的神采,他说:我也是琅塘的。大家笑,我也笑,说:我知道啊,我和你是一家的。

------------------------------------------------------------
很多人都对我说长沙不错,不过这次的确没有看到什么,觉得不是那么好。去了一趟岳麓书院,倒是觉得不错,也许前些时间看儒学的经典,对老祖宗的经典有了领悟。看到书院,心里顿生深深的感怀,若早生几百年,能在这里读书,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晚生了几百年,便沦落至此,心里真是觉得惭愧万分。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The Sybil Attack(女巫攻击)


The Sybil Attack John R. Douceur Microsoft Research. IPTPS02.

这是关于Sybil Attack最早的一篇论文。“女巫攻击”的名字由Brian Zill建议,来源是70年代的一部叫做《Sybil》的美国系列片。片中的女主角人格混乱,扮演着16个角色。

大规模的p2p系统面临着有问题的和敌对的节点的威胁,为了应付这种威胁,很多系统采用了冗余。然而,如果一个有恶意的实体模仿了多个身份,他就可以控制系统的很大一部分,破坏了系统的冗余策略。我们把这种模仿多个身份的攻击定义为女巫攻击(Sybil Attack)。一个防止女巫攻击的方法是采用一个信任的代理来认证实体。而这篇文章说明了,如果没有一个逻辑上的中央授权机制,女巫攻击总是可以实现,除非基于一些很极端和不切实际的假设。

新年检讨

从去年到今年,有几件事情做得不好。要在这里检讨一下。

一是去年12月28号,妈妈过来,我自己没有去接,让舅舅去接的。结果让妈妈在汽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天都黑了。父母年纪大了,以后这样的事情要小心,尽量自己去做。

蒋结婚后回武汉,回来以后就来我这里。后来又和他爱人同来一次。可我一直忘了要送一个红包表示祝贺,虽然都是学生,经济能力有限,只是给人祝贺,要有诚心,不能犹犹豫豫的。昨日,给红包,又没有和唐商量,给了以后才告诉唐,于是唐心里生气。此事是我做错了事。

去年和唐有几笔经济上的糊涂帐,后来都由唐垫钱。这些事情弄得当时两人心里都不痛快。这类事情,以后需要谨慎。母亲曾教诲,和朋友们关系再好,钱财上的事情都要分明,且对人不能小气。不然时间长了,后来心生隙罅,引起不快。

去伯伯家参加堂姐婚礼,后来去把妹妹妹夫回去的机票钱还给伯母,未开口伯母便说我几句,语气很重,我顿时无语欲哭。堂堂男儿,每遇此类事情便手足无措,气量狭小,实在不该。

从新余回来到现在,常与人就很多事情人前人后的评头论足,絮絮叨叨,这样的嘴脸着实让人生厌。人生天地间,先要管好自己,说话做事,存心要好,存心不好的事情,虽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错,都不要做。佛教的修行,最开始的阶段,要分辨自己的每一个念头,杂乱的念头起来,就要丢掉,丝丝分明,以此才会有初步的成就。儒家日三省吾身,基督教日日忏悔,都是教人考察自己的存心。我常常说,不说谎是小乘,心诚是大乘。要以此练心。

为学为人,一直懒散。拳有退步,快成了一个嘴把式,不肯用功。去图书馆也不甚勤快,很多事情半途而废。

此文本不该发在这里,只是,知道这里尚有几位朋友来看,立此存照,朋友们监督。

我前些时候看曾国藩的《治心经》,发觉此人当真用心良苦,每每做错事情,都在日记里骂自己“与禽兽何异”,以此,曾国藩能成大事。

2007年1月1日星期一

新年快乐

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里家庭幸福,学习进步,事业发达,爱情甜蜜!

过两天我也回家开工了,开工快乐。希望2007年一切顺利。
这一年的第一天,我在这里,参加我堂姐的婚礼。期待中...

William 2007年元旦于江西.新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