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小孩不笨

新加坡这个国家,很多事情都中规中矩。只是那些孩子们,和很多亚洲国家一样,面临着很多压力,过得也挺辛苦。孩子们在一种无奈中走向叛逆,而现代社会,父母和子女的沟通慢慢也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很喜欢梁智强导演的这几部电影和电视剧。他反应孩子成长的这一系列都很值得一看----小孩不笨 I 和 小孩不笨 II,以及跑吧,孩子

下面的两首歌词是小孩不笨 I 里面的。虽然现在已经是很大的人了,可是听到这些歌的时候,还是多少会想起小的时候,还会想到现在认识的那些孩子们。

小孩不笨
谁不希望自己是聪明的人
谁不希望什么都能一百分
谁能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
谁会愿意听到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残忍
有些道路没有直通那扇门
有些游戏结果不一定要获胜
有些收获不在终点只在过程

我们不会心灰意冷
我们会给自己掌声
我不是你想象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门
其实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给自己多一个机会
因为我们都是有用的人

内疚
不断的摸索自己
企图改变一些叹息
我知道你对我的期许
是将来眼光的抵御

你今日无助的词句
都带着明日的讯息
我知道你对我的心意
而我就是有心无力

我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我不断的问自己
我不断的想
不断的在找寻

我知道你一直都辛苦
为我默默地付出
就算流泪也不承认你哭
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所以我用尽我的全部
来告诉你我没有认输
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我的爹娘我的父母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科学家的情怀

诗人们总是说,科学家看不见星星的美丽——星星在科学家眼里仅仅是一堆聚集的气体原子。没有什么是“仅仅是”。我能看见沙漠夜空里的星星,也能感觉到它们。但是我是不是看见的比别人少,或者多些?广袤的天空激起了我的幻想——盯着这个旋转的天穹,我用我的小眼睛能捕捉100万年以前发出的光线……或者可以通过帕洛马山上的大眼睛(望远镜)来观测这些星星,望远镜能把大量从同一光源发射的光聚集到一起,也许本来这些光就是在一起的。这是一幅什么图像,或者说这意味着什么,或者说为什么这样?我们知道一点宇宙,并不影响宇宙的神秘性。因为宇宙比以前任何一个艺术家能想像的都要奇妙得多。为什么现在的诗人们不说这个呢?

最后,请允许我说明我讲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我的目的不是叫你们如何应付考试,甚至不是让你们掌握这些知识,以便更好的为今后的你们面临的工业或军事工作服务。我最希望的是,你们能够像真正的物理学家们一样,欣赏到这个世界的美妙。物理学家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我相信,是这个现代化时代真正文化内涵的主要部分。(也许有一些别的学科的科学家会反对我的说法,但我相信他们绝对是错误的。)也许你们学会的不仅仅是如何欣赏这种文化,甚至也愿意参加到这个人类思想诞生以来最伟大的探索中来。

----理查德.费曼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冬妮娅

读研究生的时候,常常要出差。开始的几次都是老师陪着,在广东一个有名的小镇上。

那时电视上放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陈老师和邵老师都很认真得在看。广东的天气总是很热,在我们租住的房子里,老师们也总是穿着随意,陈老师光着膀子,目不转睛。

我凑过去问:你们那个时候的人是不是都很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邵老师说:“你们陈老师暗恋冬妮娅”。大家都笑,陈老师转过脸:“很多人都喜欢冬妮娅”。

我并没有兴趣去读那本书,或者读了也不会有我老师那代人的感受。我奇怪的是,为什么这部革命小说里,留给人最深映像的是这个被革命遗弃的布尔乔亚的少女。

而对于保尔唯一的记忆是少年时候常常要背的那段话,虽然那个时候觉得这句话很难记住,而且,我们也不知道说这句话的是什么样的人,一生做了些什么事----勉强记住吧,说不定哪天被人问到。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人对于书的解读会随这年纪增长而增长,虽然还是没有看那本小说,但对于书里描写的革命和爱情,却也渐渐明了上代阅读者的感受。刘小枫这样说:
其实,一开始我就暗自喜欢冬妮娅,她性格爽朗,性情温厚,爱念小说,有天香之质;乌黑粗大的辫子,苗条娇小的身材,穿上一袭水兵式衣裙非常漂亮,是我心目中第一个具体的轻盈、透明的美人儿形象。但保尔说过,她不是“自己人”,要警惕对她产生感情……我关心冬妮娅在革命中的位置,其实是因为,如果她不属于革命中的一员,我就不能(不敢)喜欢她。(刘小枫:记恋冬妮娅)
那是一个关于革命的年代,人们奋力的实现自己或者别人的革命理想。只在心的深处,人们眷恋着关于自己的那个美丽身影,那与革命无关的平凡爱情。
......前不久,我读到法国作曲家Ropartz的一句话: Qui nous dira la raison de vi vre?(谁会告诉我们活着的理由?)这勾起我那珍藏在茫茫心界对冬妮娅被毁灭的爱满含怜惜的这段经历,我仍然可以感到心在随着冬妮娅飘忽的蓝色水兵衫的飘带颤动。我不敢想到她,一想到她,心就隐隐作痛......(刘小枫:记恋冬妮娅)

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沮丧及了

也不知怎么的,这个拳也不知道该怎么打下去。王师叔说我的胯一点没有松,我都崩溃了,练了这么久,还是什么都没有找到。这个时候都不想练了。必竟,一直都是想朝这个目标去练的,却一点成果都没有,以前有时候还自己得意,真不知得意个什么劲,还动不动说自己练了好几年拳。唉,烦透了!

练拳炼心,那就是说,心也差远了。

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豆瓣

其实加入豆瓣已经很久了,但是去的不多。最近要买书,就去上面看看评论以及别人的评论----毕竟在网上买书,自己也常常没有第一手的感觉。

豆瓣和《小崔说事》一起搞了个节目,第一批的书单里面,我读过两本:《逝去的武林》《上学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收到了栏目策划的邀请邮件(也许很多人都收到了吧)。不过知道自己不会有时间去参与,就没有理会,也不知道不回邮件会不会不太礼貌。

不知道小崔或者节目的策划为什么会选《逝去的武林》这本书?我是形意门的人,书里的文章以前在网上陆陆续续得看了,奉为经典。后来一个师兄慷慨解囊,为形意们的师弟师妹们每人买了一本,还让师父写了几句话。我一直以为,这样的书,也就我们练拳的同道会仔细看。而《小崔说事》选中这本书,倒让我有些儿好奇。其实还有一本书----连阔如老前辈的《江湖丛谈》,这书里也描述了一副江湖景象,读起来饶有趣味。写武师的那一节,也写道了程华庭、尚云祥这些国术泰斗当年的生活。

我曾经在博客上写过一篇关于《上学记》文章,而且还转载了葛兆光先生的序言全文。似乎很早的时候,我就对那个时代的学人感兴趣,知道他们的一些逸事,对我是件极有趣的事情。而且,中国似乎只在那个时候和解放后开始的一段时间,才是一个学术上的黄金时代(好像有一位老先生也这么说过)。

《小崔说事》办这个栏目的目的是给大家推荐好书,也引导大家读好书。不过苏东坡却曾说:人生识字忧患始,姓名粗记可以休。庄子有一句更绝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养生主)。我通常把“殆已”通俗的翻译成“死定了”。我每次到图书馆,面对浩瀚的书海,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然后坐下来,无可奈何,老实读书。不过,好在我多少知道,这样的读书过程是不收敛的。等我读到牟宗三、读到《楞严经》(当然这个还不太能明白)才知道生命的学问比读书的学问要大得多。生命曾因书籍而出走,现在却该慢慢走回来......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We Are Sorry to Inform You... Paper List

Edsger W. Dijkstra, Go To Statement Considered Harmful,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Volume 11 , Issue 3 (March 1968) table of contents Pages: 147 - 148 (or, you can read the paper here)

E.F. CODD, A Relational Model of Data for Large Shared Data Banks,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Volume 3 n.6, p.377-387, June 1970

A. TURING, 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 problem, Proc. Lond. Math. Soc. (2) 42 pp 230-265 (1936); correction ibid. 43, pp 544-546 (1937). (Your can find more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about this paper here)

C.E. SHANNON, 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 Bell System Technical Journal,Vol.27, pp. 379–423, 623–656, July, October, 1948.

C.A.R. HOARE, An Axiomatic Basis for Computer Programming,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v.12 n.10, p.576-580, Oct. 1969

R.L. RIVEST, A. SHAMIR,AND L. ADELMAN, A Method for Obtaining Digital Signatures and Public-Key Cryptosystems,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v.21 n.2, p.120-126, Feb. 1978

2007年5月1日星期二

那一刹那的从前


那天妹妹很迟起床,房间没有人。那一恍惚间,忽然觉得自己是住在当年的那个小镇上,从前的那座房子里。她叫了一声:哥哥。没有人应。才回过神来。我听到这里,便笑:如果是在家,你九点多还不起床,我多半会拿个闹钟在门口闹了。

妹妹回来过节。没有事的时候,就在家里酣睡。那天下午,一个她原来的同学过来。先在楼下和父母说话。妹妹远远的听到她们的声音,还有那种小镇上的方言。似乎一如从前,她还在小镇读书时的情景。

打拳的地方有一种尾部会发光的虫子,不是萤火虫,也不能飞。忽然想起少年时候,夏天的晚自习后回家,边上的草丛里就会飞出好多萤火虫。夏夜的朗朗星空下,小镇安静极了,只有这些虫儿,陪伴着曾经的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