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钱穆.《国史大纲》引论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只算一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否则只算知道了一些外国史,不得云对本国史有知识。)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即视本国已往历史为无一点有价值,亦无一处足以使彼满意。)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此乃一种浅薄狂妄的进化观。)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谴。)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具备上列诸条件者比较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否则其所改进,等于一个被征服国或次殖民地之改进,对其自身国家不发生关系。换言之,此种改进,无异是一种变相的文化征服,乃其文化自身之萎缩与消灭,并非其文化自身之转变与发黄。)

2007年6月7日星期四

命犯太岁?

过年的时候,一个朋友在一本香港的八卦杂志看到了关于各生肖猪年运程的文章。发短信给我说,肖蛇的人今年命犯太岁,诸事都要小心。这样的消息本来只是听听罢了,毕竟肖蛇的人,全国有上亿呢。



年后在广东有点感冒,还发点儿烧。这个的确很正常,我几乎每次去广东都会有点儿事情。弄得妹妹说我怎么练拳练得“弱不禁风”。



来到学校,开始的时候,倒是一切都好。于是花了点儿钱买了个二手洗衣机。麻烦就开始了。这个洗衣机坏了三次,头两次都是我自己修好了。弄得我信心爆棚。



然后房东的热水壶坏了,因为没有这个东西大家都不方便。我于是拿到房里自己开始修。可是没有想到,拆开不久,就把里面的一个弹簧给弄断了。后来去问一个专门修电器的人,他说,这个弹簧坏了,没有办法修。我厚着脸皮,把水壶装好,又放回原处。一段思想斗争之后,还是恬着脸告诉女房东,说我把你们的热水壶给“修”得更坏了。



大家于是用我那个比较劣质的水壶烧水,相安无事几天。忽然一天早上,这个水壶也不能用了。



接着迎来了洗衣机的第三次坏,以上两次的经验,我还是很快找到了原因,不过我知道这次麻烦很大,自己动手是不太可能的。于是请人上门修,结果是维修的价格比买洗衣机的价格还要贵。



我这个时候开始意识到,多少还是听师妹的劝告,在房子各地放一些花好。算是破一下今年的运格。于是去她那里拿花,又自己买了一盆,这还远没有达到要求。不过希望老天爷给打个折吧。



又过了一些时间,电饭煲坏了,把房屋的点闸弄跳了两次。ADSL路由还复位了,用户和密码全部弄丢了。



我这会儿有点明白了,可能今年是犯电器吧。



于是,看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每次开机都小心翼翼。过了保修期,在要去找IBM修,那可是天价。不过还是有一天,风扇开始发出很大的噪声。我长嘘一口气,脑袋一迷糊就决定拆电脑,拆开才发现,风扇是一体的,注油都不可能。于是只好做了一下清洁,再装好。开机,Oh,My God。显示器不亮了。于是再拆开,比上一次更彻底的拆开,屏幕,键盘,全都拆了。一个下午,不停折腾。还是不行。我又长叹一口气,说了声:“真准啊,这命犯太岁”,又不停对自己说:“别着急,别着急”。



打了个电话给朋友,问了一下可能的原因,他说,你先该看看内存是否插好了。我恍然大悟。从新接了一次内存,显示器就亮了。谢天谢地,电脑没有坏----电脑没有坏就行了。



忽然想到一个故事。战国时候,张仪曾和楚国的国相饮酒。可是,宴会之后,楚相发现自己的玉佩不见了。门下很多人说,张仪贫穷,而且品德不好。一定是他偷了。于是抓了张仪,暴打一顿。张仪不服。因为他们也没有什么证据,后来就放了张仪。张仪回到家,他的妻子看着张仪狼狈的样子,说:你要是不读书,不出去游说各国,怎么会受到这样的侮辱。”张仪对妻子说:“你看我的舌头还在不在”。妻子笑:“舌头还在。”张仪说:“那就足够了。”

张仪已学游说诸侯。尝从楚相饮,已而楚相亡璧,门下意张仪,曰:“仪贫无行,必此盗相君之璧。”共执张仪,掠笞数百,不服,醳之。其妻曰:“嘻! 子毋读书游说,安得此辱乎?”张仪谓其妻曰:“视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仪曰:“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