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七夕

唐.杜牧《秋夕》

红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

不知道甚么时候七夕变成了国内的情人节了,古时候的七夕是乞巧节,是给女孩子们过的节日。这个节日的习俗是晒经书及衣裳,向双星乞愿和穿针乞巧。

现代社会拗不过商业的摆弄,说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大家也觉得还不错,不过,我觉得选七夕过情人节有点儿悲情了,因为天上的那对恋人一年才相遇一次,算不得圆满。老百姓特别容易满足,只要王母娘娘答应一点点,就会觉得是很大的恩赐了。也许天天在一起就会吵架了,动不动闹离婚,日子也过不好。

上元节也许就好一些,那个时候干过完年,大家都很喜气。可是,欧阳修又把诗写得有点伤感。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

也许好景好月才更会让人联想起一些忧伤的过去吧。爱情的事情,总是让人如此。

晚上的风很大,是初秋的风,吹在身上,觉得清爽。去了车棚打拳,开始一个人都没有,后来唐和金过来了,大肆畅谈了一下中国文化。忽然觉得其实也挺好。

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也许我们终归要付出代价

也许很多人觉得,大家都这样,我也这样吧。只是在事情发生以前,不会有什么人告诉你会发生什么,而等到发生了,却又来不及。

这三个视频是关于儿童性早熟的。也算是目睹中国三十年来之怪现状之一吧。






《鹖冠子》(鹖,音he,平声)上有一个关于扁鹊的故事:
......王独不闻魏文王之问扁鹊耶?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鹖冠子.世贤第十六)
这个故事摆在书上好多年了,经过于丹一讲,好像就开始流行了。当然这是一个戏剧效果极好的故事,因为和一般人看到的不一样。只是听完故事的人,也还是不能真的理解故事的深意,不然,为甚么这样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呢?

先是到处出现一些有激素的东西(包括农药),渗透到地下,水中,再到我们的食物里或者超级市场的货架上,然后人们开始因此出现病症,再然后,出现针对这些病的药还有治这些病的专家。专家自然会受到追捧,如果病了,当然也要去找他们治。只是,在一切都没有发生的时候,人们早就被警告过,可是有谁在乎呢?

地球上的故事,在地球上演绎了亿万年了。中国人的故事,在中国也演绎了几千年了。

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一一》. 杨德昌

杨德昌的电影,有着一种让人说不出的痛。杨德昌一直是一个台湾社会的批判者,在《一一》里,他告诉台湾人,关于台湾人的生活,台湾人看不到的东西。

故事的铺陈,从一个普通的台湾家庭开始。逐渐牵入和这个家庭有关的人,小叔子、邻居、公司、初恋情人、日本朋友......

似乎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这个故事,这就是一段生活,没有太多非常戏剧性的情节,却也会让人觉得紧张,也许是影片在一种沉重和平稳的叙事中,也一直铺陈着一种让人思索的张力吧。

生活以一种不可琢磨的方式将每个人卷入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偏执和迷茫,人们都看不到自己的背面。简南俊冷静而且诚实,他在生活里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毕竟也只能如此而已,他改变不了什么。可是他不愿意欺骗自己的内心,最后选择回到家里,休息了一年。他的不到十岁的小孩洋洋是影片里另一个思考者,他以儿童的直觉发现疑问,成了一个观察者。影片的最后,是洋洋说给外婆的一段话,大概也是杨德昌想说给台湾人的。

“婆婆,对不起,不是我不喜欢跟你讲话,只是我觉得我能跟你讲的你一定老早就知道了。不然,你就不会每次都叫我“听话”。就像他们都说你走了,你也没有告诉我你去了哪里,所以,我觉得,那一定是我们都知道的地方。婆婆,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知道我以后想做什么吗?我要去告诉别人他们不知道的事情, 给别人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我想,这样一定天天都很好玩。说不定,有一天,我会发现你到底去了哪里。到时候,我可不可以跟大家讲,找大家一起过来看你呢? 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说,我觉得,我也老了... ...”

2007年8月13日星期一

Two useful links

These two links are some paper about P2P and relative fields.
It is useful for p2p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lud is a p2p based backup system. In its wiki, many knowledge about file backup is introduced.

http://www.flud.org/wiki/index.php/RelatedPapers

The Ph.d student collect many paper about his research. It is really a nice job.
http://www.laas.fr/~lcourtes/ludo-1.html

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加入了PlanetSim开发小组

看了好几个DHT仿真的软件代码,自己也写过一个。回头来发现比较好上手的还是PlanetSim--以前看代码的时候怎么不觉得呢,走了好多弯路。

先是在看代码的时候发现了几个问题和改进的地方,然后写信给了Jordi,他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提交了我的构想和对一些Bug的处理。很快收到了对方的回信,邀请我加入开发团队。没有多想就很热情地答应了--其实还是有点儿紧张呢。不过这个项目还没有很好的组织起来,提供给团队开发的环境也还在调整。所以有时候还不知道该怎么上手去弄。比如Trac中的Ticket就还不知道怎么去处理,问题提出来好多,可是也没有什么人讨论。大家都不知道是处理好还是不处理好。

上午提交了两个Bug,其中自己改了一个。不知道这里和西班牙的时间到底差多少,每次到了晚上Jordi才在线,无法即时的交流也是个问题。

2007年8月8日星期三

似乎有了一些变化

说不太清楚现在的感觉,我只是觉得忽然有了一些变化。

荀子说:真积力久则入。

我似乎一直都相信这样的信念。觉得自要不停做下去,事情就会有变化。不过好长一段时间,我真的很害怕。觉得这条路那么长,好像根本就没有尽头一样。

心里似乎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其实,我说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我一直感觉着我和那些事物的距离。有距离,说明心不能贴近这些事。你是你,事是事。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其实是假的。有一天你终于发现了那种心与事的融合,才发现,现在你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