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Try to remember

九月是这样一种天气,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没有事情的时候,很安静的走在校园里。偶然一片红叶从你的眼前飘落,风从耳边吹过,轻轻的。落叶铺满了常常经过的小道,时间似乎也变得不再那么匆忙。

忽然想起这首歌,淡淡的一首歌,在秋天来临的时候,轻轻吟唱.....

Try to Remember, from The Fantasticks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so y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you were a young and a callow fe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 .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dreams were kept beside your p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 .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Although you know the snow will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Without a hurt, the heart is h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The fire of September that made you mellow
Deep in December our hearts should remember
Then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follow . . .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如此,如彼:结局

又过了一天,阿兰若过来,想看看这只鸟。她胆子比我大,敢用手去握着鸟儿。于是给鸟儿又上了点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又决定将鸟腿上系一根绳子,再放养到外边。我们把它放在我寝室的前面。

我不知道它在外边没有人管的时候有没有自己在周围找点儿东西吃。它还是一只幼鸟,可能不会自己觅食吧。后来喂它吃药都很顺利,一定是渴坏了。给他碾的小米和薏仁,还有饼干,面包,馒头它都不吃。这样下去,它只会更加虚弱了。

这样放在外边的时候,它有几次试图飞走。这让我后来一直都有些后悔,应该在那个时候,将绳子剪断的。

放在外边已经两天了。效果似乎还可以。可是第三天的情况就没有那么好,它在树下,没有怎么动。下午再看的时候,它却走了很远,我想,下午5点的时候便去把他收回来。可是,去的时候,那鸟儿已经不见了,只剩下一只腿那里。很多蚂蚁爬在上面。那个时候,我觉得有些儿难过。

那天是地藏菩萨生日,我睡前念了一遍地藏经。虽然,直打瞌睡,不过还是坚持念完了。我有时候想,这鸟儿定是逃不过这一劫的,只是没有想到,会死得这么惨。而我,还有意无意成了帮凶。睡觉的时候,我想也许我会梦到它吧,可是没有,一连几天都没有。

原谅我把这个故事讲了这么长,似乎,是一个没有多大意义的故事。

如此,如彼:后来

那只鸟后来被我带了回去,从阿兰若那里拿了一些干草和阿莫西林。把药化开了,喂给它吃的时候,它居然吃了。可是不吃别的东西。我想再过一天,它也许就好些了,毕竟它没有吃过药,第一次吃这样的消炎要效果一定不错。其实,我碰它的时候,手都在发抖,我知道自己也害怕,毕竟听说有一种叫做禽流感的病。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鸟的病最大的可能是支原体感染。眼睛和鼻子的分泌物结成团,堵住了鼻子和眼睛。这只鸟在那个时候,真的很丑,丑到让你都有点儿害怕。我想起我有时候去医院看到的情景。好多人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好多人病了,那个时候,他们的样子也很丑。很多人不知道,我其实一直对医院敏感和厌恶。 我知道,这表示我并没有看透这个事情。不过那天,我看着这只鸟儿,我知道任何一个人,都要去面对那些不那么好的事情,因为不那么好,才需要你。不过,我不是很有信心,这只鸟儿能在我手里活过来,因为它不吃东西。

第二天,这个鸟儿就不愿意吃药了。但是,情况却好多了,能够看到一点儿周围的世界,能够在我给它做的窝里面走一下。不过,这个早上,我觉得自己感冒了,喉咙有些痛。我在网上遇到硕果累累,告诉她这个事情,她很热心,叫我一定去医院查查,最好,将这个鸟放了。我又在网上一个群里问里面的人如果遇到会如何处理这个事情,可惜只有一个师姐回答说,可以问问当地的林业部门,那里有专门的兽医----这个主意不错。

辗转查到林业部门的电话,后来的结果有点儿出乎意料。他们说,听你的描述,这不是一只名贵的鸟,而且,病的也不轻,能够救活的可能性很小。我们这里不会接收,因为可能会传染给林业局的其他的鸟,那是一些很名贵的品种,放养在这儿。所以建议你就地处理,火化或者掩埋。

虽然出乎意料,可是我也表示能够理解。记得禽流感的时候,以人类健康的名义,不知道焚烧了或者埋掉了多少家禽。我没有把这个结果,再发在群里,我觉得群里的人也会觉得矛盾的。

我那一天都很想把鸟儿放掉。可是,不记得是什么原因,没有这么做。晚上LZS来了,他和我一起看到这只鸟。我想他过来,把鸟儿眼睛和鼻子周围的分泌物去 掉。他带来一些工具和药。不过,这个操作也不是很成功,那些东西很难讲是分泌物,很难去掉,鸟儿还出了血。不过,眼睛好像能睁开一些了。

如此,如彼:矛盾

遇到这样的事情,人们多半的态度是不管。就好象在路上看到一个钱包。很多人都不会管。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事情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麻烦。打开钱包的那一刻,可能给你带来了责任,也可能激发你的贪婪。还有可能,是忽然走上来几个陌生人,开始对你行骗。

见到一毛钱掉在地上,很多人也不会去捡。一是因为你会觉得脏,你也相信不论是你还是那个丢钱的人都不会在乎这一毛钱。二是,你觉得去捡一毛钱,有点儿掉价儿,况且不是你自己掉的。对于中国人,还有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的传说,可这年头不时兴了,你捡了一毛钱然后交给警察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警察叔叔会觉得你在逗他玩。后来听到一个说法,说比尔.盖茨在路上看到200美金是不去捡的,因为他一弯腰浪费的那点儿时间,原本可以给他带来远大于200美金的收入。这是搞经济的人的分析,这些人是知识分子,说的话很有道理,不过却总让人听着不对味儿。后来又听到一个说法,说别人掉的钱,都给下了诅咒, 如果你捡了,诅咒就灵验了。这个说法让很多人不论多少,见钱都不捡。很久以前,这个原则我也一直坚持,似乎是一种视钱财如粪土的君子做派。后来听说,李嘉诚在路上见到一毛钱都会捡起来,这个事情我一听,就觉得人性化多了。于是,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捡起来。直接的好处是,自己也不会弄得房间里面到处是零钱,会弄一个罐子存起来。

我很久以后知道该如何处理那些矛盾的状态。你只需要做你应该做的事情。这个话太不好操作,可是,确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的。问题是,要常常去明白自己的心的状态,心会告诉你该如何做。不要用逻辑、感觉和一些外在的标准,当然,也不要有人的虚荣。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如此,如彼:缘起

那天带两个师弟去打拳。太阳下山了,路灯还没有亮。天色晦暗。我老是有种很奇怪的感觉:有时候 ,似乎一个人能够看到的东西是和这个人有关的,和那个东西在不在那里,关系反而没有那么大。几个月前去九江,LQ就一眼在江边看到了那只乌龟。这只乌龟后来被带回武汉,在我这里裝死了两天,最后被我放到了青年园的湖里。LQ毕业前的那段时间,几乎天天早上6点多起来去湖里看,后来告诉我有几只乌龟在西北角活动,早去就可以看到(他就是这样度过他在这所学校的最后时光的,说实话,我很羡慕。我常常觉得自己很累,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我后来有机会就跑去看,可惜一次都没有看到。

而那一天,我看到台阶上有一只鸟。它匐在台阶上,人来了也不飞走。显然是病了。人在这种情况下总是很矛盾。因为你多半能够猜测,这只鸟你带回去了,也无法救活他。可你如果不带回去,你会觉得自己太残忍,居然见死不救,这种感觉在那一刻,也是很难接受的----虽然你也知道,那种内疚感其实也维持不了多久,太阳再升起的某个早晨,你也许早已经忘了某一天,你还做了一件有点内疚的事情来着。

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好玩儿

今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吃饭。路上聊天。

一个师弟说:那还是90年代,一次学校开大会,一个高官开着开着,忽然拿出一个砖头一样大的手机,叽叽歪歪说了一通话。当时他在台下看着,心里觉得,真是威风啊。什么时候才能够象他一样。后来,又有一次,看见一个人开着车,然后也是忽然拿个大手机出来,边说电话边开车。这个师弟看着,又是一番感慨,觉得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象这些人这样呢 ?

忽然有一天,这个师弟学会开车后,借了一个朋友的车来开,然后自己的手机响了。他按下接听键,开始说话的时候发现,天啊,自己当年的梦想居然实现了,而且是在自己最潦倒的时候。以如此猥琐的方式。

又说了一个故事。几个烟鬼问牧师,我们祈祷的时候可不可以抽烟?牧师很生气,说,当然不行,太不敬了。于是烟鬼又问,那我们抽烟的时候可不可以祈祷?牧师便回答:当然可以。

这个故事确实把我弄迷糊了,祈祷的时候抽烟和抽烟的时候祈祷,好像的确有不一样的。可是到底是什么地方不一样呢?

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如何才可以看到我们的Blog

BlogSpot被封已经很久了,按照以往的情况,我以为可以很快解封。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更加糟糕的是,Google Pages也被封了。然后就是Google新收购的FeedBurner被封。

本来不想多说什么,可是看到这个情况,实在有些抑制不住。这些地方被封可能和新出台的所谓“自律公约”有关系。可是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有人总是希望能够控制别人的信息。我的Blog没有写什么大是大非的东西,我不看新闻,也不谈时事。我也不介意告诉任何人关于这个Blog主人的一切个人信息。只是,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必须提供自己的信息呢?真是荒谬!公众把信息提供给一个人或者组织,是要对这个人或则组织有最基本的信任的。可是,不论你是谁,不论你是否拥有权利,任何人都有权不信任你。

我是因为讨厌国内一些Blog提供商的强制广告和弹出消息才转到Google的Blog上面来的。还有一些朋友也是因为我的关系使用了Blogger的服务。实在是,我觉得这里一切都很好(我希望他们能够提供Latex支持,写信问过一次,也收到了回信,说会考虑。而即便他们没有将这个实现功能提上日程,等我忙完这一段时间,也完全可以根据Google提供的API自己来完成这件事,这在国内的blog提供商是不可能的)。还有就是广告,浏览现在国内的互联网,到处都是一看就觉得恶心的黄色或者垃圾广告,这些东西到处都是,反而没有人管了。相比之下,Google提供的广告就自律多了,我几乎没在Google ad上见过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Google 说: Do not be evil 。我想,在这一点上,Google的确做得尽心尽力。

BBS上的朋友都知道如何上blogspot,可是都不说,为什么呢?因为怕说出来,那些人又想些招来对付。本来是想在这里告诉大家如何才可以看到我的Blog的,写到这里,觉得还是算了。我还是通过Email来告诉朋友们吧。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