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

相信科学家吗

有时候,你发现相信科学家的话会给你带来很多奇怪的麻烦。而且,麻烦出现的时候,你还不知道该怎么办。

以前科学家说,阑尾在人的身上是个没有什么用的器官,弄得很多人主动去把阑尾割了,怕以后发炎。相同命运的还有扁桃体。过了很多年,科学家又有所发现,那些人就有点儿哭笑不得了。

这是今天在solidot看到的一篇报道
科学家相信找到了貌似无用并常常给人带来麻烦的阑尾器官的真正用途。杜克大学医学院的外科医生和免疫学家在《生物学理论》(Theoretical Biology)杂志发表了相关论文,指出阑尾的真正用途是产生和保护有益的细菌。多年来医生认为阑尾没什么用,外科医生经常像例行公事一样将其割掉。没有阑尾人们照样活到很好,但一旦感染了阑尾炎如果不及时救治就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 科学家研究发现,阑尾的功能似与消化系统中的大量细菌有关。人体身上的细菌通常比细胞还多。大部分是有益的,能帮助食物消化。但有时候内肠中的细菌死掉或 被清除了。一些疾病如霍乱或者阿米巴性痢疾(amoebic dysentery)会清除内肠中的有益细菌,阑尾的工作就是在此时重新启动消化系统。
这篇报道的出处是CNN的一篇报道Purpose of appendix believed found

再说一个例子。
阿特金斯减肥法:又“吃肉减肥法”。1972年由美国医生阿特金斯提出。他宣称,造成肥胖的罪魁祸首不是肉,而是碳水化合物。所以人们应该尽情吃肉,而且应该多吃动物蛋白。这种减肥方法在美国风靡一时,同时也备受争议。2003年阿特金斯逝世,《华尔街日报》质疑他的死因与他自己提出的这种过激的饮食疗法有关,并揭露出多个因这种饮食疗法而致病的案例。
阿特金斯减肥法到现在都还有争议,有很多大学在继续不同减肥法的实验,其中据说也有支持这种减肥法的证据。不过有时候,可以看出科学家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一种是在很多假设条件下的实验,一种是很多样本下的统计。这些论据说出来,都是很有说法力的,只是,这是科学研究,只能放在学术论文里,给同行参考。一旦作为一个结论公布于众,几乎都可以发现这个后面多少有些阴谋。

这个世界太复杂,基于某种假设的情况,常常和现实世界不符合。而基于大量统计的情况,又往往忽略了个体性的差异。每个爱惜自己的人,其实最应该的是去了解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再从这个世界作出选择,而不是跟随着这个资讯日益扩大的世界,从电视、广告、报纸、杂志和互联网上的潮流来压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