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今天生日

今天生日,家里人很早就打电话来了。接完电话又躺倒床上,忽然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这么大了。心里真是一阵阵的哀伤。哀伤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些年真的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

于是又看了一会儿书,想起了那个“第一等人,第一等事”的箴言。心里一下清朗了许多。

加缪说:应该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我在心底,也对自己说了一句:应该觉得,我是幸福的。

夏历的7月半是中元节,民间又叫鬼节。湖南老家那里是以夏历的7月14这一天为准的(很多地方是7月15,也有7月13的)。小姨老说我是祖先送回来的。不过,如果真的是这样,他们应该保佑我妈很顺利的把我生下来才对,可是没有,妈妈生我的时候大出血,受了很多的苦。医生还弄错了药。妈妈躺在床上,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一片模糊,把我都托付给外婆了。外婆发现不对,赶快找来医生,算是保下妈妈平安。

我很久都不过生日了,不过,还是不能免俗,总是会在这个时候期待一点什么。晚上去小吃城吃了一碗面,算是给自己过了一个生日。我心里想,明年,我一定给爸爸、妈妈还有妹妹都好好过一个生日。

妹妹也怪可怜的,结婚以后,好像都没有怎么过过生日了。今天她也收到一通短信,是他老公发给她的:祝她生日快乐。她一看就晕菜了,回了一条短信说:弄错了吧。因为我们一家人生日的阳历生日和夏历生日是连着的(很难得的巧合啊,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妹妹阳历的生日是7月14号,而我的夏历生日是7月14号。于是她老公又记错了。那么糊里糊涂的发了一个短信,妹妹回过去以后,就没有回音了。

很感谢那些祝福我生日快乐的人,这对我多少有些意外,在我自己都有意无意的要忘记自己生日的时候,你们的话还是让我觉得温暖,说实话,也比较奢侈。

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写好了一篇论文

又修改了好几次,终于把写好的这篇文章发给老师了。文章排版得很漂亮,可是,英文却不漂亮。每次修改,都能发现几个小错误,要么是拼写的,要么是语法的。弄得后来都有点不敢投出去。

其实一直觉得这篇文章的想法很好,可是,却写得不怎么好。实验也不是特别好。自己写的时候就感觉,可以改进一下实验的,比如再弄一些正态分布的随机数据,或者Zipf分布的数据再做实验。也许另外一个人拿到这样一个想法,文章会写得比我好得多。不过,比较满意的是,这篇文章不是随便凑的。的确可以基于这篇文章,将这个算法用到很多地方,而且,效果比很多现在已经有的算法都好。

有时候,觉得自己对于做研究还是很有兴趣。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非常不愿意写文章。这些年,我对于生活的参与感是不强的。似乎觉得,这些东西,对于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大的意义。而且,我很希望,一切都是真实的,我参与的生活是真实的,或者说,这样的生活是值得过的。

我很喜欢洪晃一本书的题目(不过书没有看过),叫做《无目的的美好生活》。“无目的”的确是一种非常美好的状态。更何况,所谓目的或者目标也许并非真的那么真实。

李天命说:市民乱抛垃圾要破财罚款,学者制造垃圾可领取拨款。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