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健忘?

我从来都不喜欢记人名,几乎是这会儿当面告诉我,转身我就会忘记。因此,对于以后还会碰面的人,总是在心里默好几遍,暗自比划一下是哪几个字----然后再开始忘记。

可能这几天在学校里游荡的时间多了。每天都会遇到几个熟人。他(她)们总是很热情的,马上跑过来寒暄,说好久没有见我。我尴尬地应对,说:是,是。然后心里使劲回忆这个人的名字。可是明明这个人做的事情我都还有很多印象,可是似乎记忆里都没有他(她)们的名字。仿佛从来没有称呼过他(她)们的名字。我只好不好意思的笑笑,说:“对不起,我好像忘记你的名字了。”有些人谅解,而有些似乎马上就觉得可以结束这次谈话了。谅解的人说不定也是记不住别人名字的人吧。

记不住别人的名字算不算健忘啊?我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我几乎忘掉了五分之四的名字了(有些连人也不记得了)。不过,名字和人有时候真的不是很有关系。比如你可以回忆起这个人的很多事情,可是,总无法通过这些事情,推导出他(她)的名字吧。

又开始打拳了

论文提交以后,便又开始打拳了。

已经有半年多没有打拳了。现在车棚里打拳的人还挺多的。很多人都得管我叫师兄了,不过汗的是,我的功夫估计退得没有资格当他(她)们的师兄了。

这里的气氛还不错,比我去年离开的时候好很多。新来的学生开始慢慢形成他们的圈子,一起有说有笑的。

打拳的事,是一步一步,安安静静的。很久都没有这样的体会了。这几天又多少能够捡回来一点。早起也不错,觉得生命的今天开始了,很美好。空气也很好。

图书馆新馆和老馆之间的那条路来往着去图书馆看书的男男女女。 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新生的阳光穿过树枝和清晨的空气照在身上,又安宁,又温暖。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寡人有疾?

小时候读“孟子见齐宣王”那一段总觉得挺好玩。这个齐宣王倒也坦诚,连着三个寡人有疾。说“寡人好勇”,“寡人好货”,“寡人好色”。看见电视上的许仙摇头晃脑的背这一段,每次背完都丢一个铜板到碗里,真是羡慕。因为我也每次都背,可是没有一次背下来的。

这几天颇是不适,看来要在家里养好几天病了。不过疾病总是人去了解人生的一个特别直接的方式。可是还是要写论文,还是要很着急,大概这就是是人生吧。

每次翻牟宗三的《五十自述》,前面的五章都还能够读得明白点,可是一到最后一部分,就不知道怎么读下去了。最后一部分的小标题是<文殊问疾>,取了《维摩诘经》里面文殊问疾的故事。每次读着,就是一些直觉上的苍茫和悲悯,而于那义理,始终不能相契。

我顺手翻了一些医书,找了些古方。心里觉得惶惶的。一些医方,古人言之凿凿的,可是你拿着也不敢随便用,当然现在的医生也不怎么用。总是觉得那于你是有隔的。而且,中医很奇怪,有些方非得那个人开给你才有用。一个方子里,包含着病人和病人的病的信息,也有医者的信息。那个知道的人用这个方子和病人建立的连接,有时候是个很特殊的载体。离开了那个医者和病人,似乎就很难存在。而我得做个老老实实的病人,等着一个可以医病的连接。

唉,看来好些天不能去图书馆了,这样就见不到那个让人觉得美好的姑娘了。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阅微草堂笔记》

昨日晚上去图书馆自习,无奈不想写论文。在电脑上看《阅微草堂笔记》。一看就入了迷。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比较喜欢看这些“子不语”的东西。录两条在下面。

爱堂先生言,闻有老学究夜行,忽遇其亡友,学究素刚直,亦不怖畏,问君何往,曰:吾为冥吏,至南村有所勾摄,适同路耳,因并行至一破屋。鬼曰:此文士庐也,问何以知之,曰:凡人白昼营营,性灵汩没,唯睡时一念不生,元神朗沏,胸中所读之书,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窍而出,其状缥渺缤纷,烂如锦绣。学如郑孔,文如屈宋班马者,上烛霄汉,与星月争辉;次者数丈,次者数尺,以渐而差,极下者亦萤萤如一灯照映户牖,人不能见,唯鬼神见之耳。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以是而知。学究问,我读书一生,睡中光芒当几许?鬼嗫嚅良久曰:昨过君塾,君方昼寝,见君胸中高头讲章一部,墨卷五六百篇,经文七八十篇,策略三四十篇,字字化为黑烟,笼罩屋上,诸生诵读之声,如在浓云密雾中,实未见光芒,不敢妄语。学究怒斥之,鬼大笑而去。(《栾阳消夏录.卷一》)
这些故事虽是子不语,可是读起来也不粗鄙。很多故事还挺有趣。只是如果过于教条的,我就不喜欢,特别有些把原本的美都破坏了。好歹纪昀不是俗人,录下来的故事,多数都好,很耐读。
先太夫人言,沧州有轿夫田某,母患臌将殆,闻景和镇一医有奇药,相距百余里,昧爽狂奔去,薄暮已狂奔归,气息仅属,然是夕卫河暴涨,舟不敢渡,乃仰天大号,泪随声下。众虽哀之,而无如何。忽一舟子解缆呼曰:苟有神理,此人不溺,来来,吾渡尔。奋然鼓楫,横冲白浪而行。一弹指顷,已抵东岸。观者皆合掌诵佛号。先姚安公曰:此舟子信道之笃,过于儒者。 (《栾阳消夏录.卷三》)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雨生的歌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作词:许常德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稀少的叶片显得有些孤独
偶尔燕子会飞到我的肩上
用歌声描述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枯瘦的枝干少有人来停驻
曾有对恋人在我胸膛刻字
我弯不下腰无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
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
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华我从不羡慕
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

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熏艾

弄了一根艾条回来,这几天在房间里对着皮肤熏。弄得一屋子的烟,身上好像也有很大的烟熏的味道。

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效,因为如果用得好,将来就可以给家人试试了。爸爸身上湿气重,妈妈有点内风湿,好像妹妹也有关节炎(办公室里吹空调吹的) 。已经试了三天了,一个感觉是,这个东西很有点上火。

《本草纲目》上面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

好像古时候,用艾治养生还挺普遍的。

BTW:网上好像更本查不到《本草纲目》的全本,可是我的又带回去了,有点郁闷

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推后三年的长长的课

弟弟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老是想能够在他这几年里教给他一些东西。可是似乎非常非常的一厢情愿。不过这个学期真该教了,不然兄弟俩将来分这么远,在要说的点什么就难了。不知道是不是还是非常非常的一厢情愿。

昨天晚上看《浮生六记》 又失眠了。早上起来才想起今天要给弟弟讲的东西,梳理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内容。想想都有点头大,不知道怎么能让他能够比较系统的了解WEB。

以前给一个小姑娘讲课,还被夸过说我挺能讲课的,不当老师可惜了。

下午从1点多讲到4点多。从浏览器显示一个网页的要素,到web服务器,到web编程语言,到数据库。几乎和web相关的一切都提到了。我看着他,听到后面都昏昏欲睡了(真是可怜)。不过整个大的架构,算是都讲了。等过些时候,他有些实践了,自然该有些疑问,就可以具体的讲了(不过太具体的我也不会了,这些年钻牛角尖去了,很多具体的事情倒做得少。去年和一个朋友商量做一个网站的,写了一个月代码,还是抵不过心里对论文的担心,就放手了。)

本来很想去朋友的办公室借个有黑板的房间的,可是没有借到。刚刚翻着给弟弟讲这些东西时候在笔记本上画的一些东西,发现大大小小的英文缩写都有好几十个。真是难为弟弟了,一下子听这么多东西一定郁闷极了。不过也没有关系,荀子说:真积力久则入。学习的事情都是慢慢积累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些不一样。

我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无意中捡到一张纸,上面充满了奇怪的符号,我直觉的认为应该是数学。当时心里想:这个东西怎么看来这么难啊,我将来能不能学会啊,简直恐怖。后来上了高中,拿到新学期的数学书,忽然发现一些新引进的三角函数的符号好像哪里见过,还真有点儿亲切呢。一晃,高中、大学都已过去。那些“好难”的东西,不也学会了。

当然,后面还有更难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