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找工作的事

好像家里所有的人都动员起来了。每一个人都边干着他们自己手上活边想,这小子现在要找工作了。于是来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带着极大的善意。

我有点儿看不清前方的路。我比较想去的地方,大家都反对。我还在想,在我的思想里面,有多少妄想和执着。我是虚荣的吗,抑或我不是,而他们是。

不过我知道,事情都不是想出来的。它会自己呈现。

我开始找工作了,然后,等着吧。

过错、过失或者做得不好的事

不知道为什么,那件事情后来完成的那么不好。事后我花了好多的时间去想,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件事情开始被如此的决定的。虽然不论怎么看,都是一件在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而且,也有足够的时间。

她拿走完成的部分去答辩的时候,眼睛哭得红红的。这让我在那个时候很想说句对不起。可是实在说不出,我脑子里空空的。我说的对不起,一定太轻浮。因为所有的结果都不由我承担,我有什么资格说对不起呢。一句一点用都没有的道歉。

可是她却道歉了,真诚得让我想哭。

那我可以请求被原谅吗?我有时候想。可是,如果我被轻易的原谅了,那我做得不好的事,怎么救赎?

忽然想想自己过去的岁月里,做得不好的事,好像还不是一两件而已。

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我的新域名

居然会有人在豆瓣上问我,说我的博客为什么访问不了了,有新的内容吗?

这让我有了小小的感动,因为我一直以为看这个博客的就是几个熟悉的朋友,和网上几个新认识的朋友而已。

这一次的被封看来不是几个月的事情了。因为在这之后,Google的相册也被封了,然后是Twitter和Facebook。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去澳洲。到了国外才发现原来有这么些网站,一一申请,查找好友的时候,发现我都在查找的结果里,于是问我,为什么我到处都出现。我说没有什么,就是好玩。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几乎不上Facebook,Twitter上面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

本来早就知道blogger可以绑定自己的域名的,不过实在是想不出用什么域名好,就一直没有去弄。而豆瓣上的朋友那样一问,倒逼着我赶紧申请了一个。

现在这个blogger的URL是http://www.yelu.name。就是说,可以通过这个链接来看博客。不过博客里面的图片看不。而且,右栏的显示也有问题。这个实在是没有什么办法。因为相关的图片和代码都在被封的地方,无法下载。

当然,我也不能保证,这个新的域名一段时间之后仍然可以使用。也许还是会被封的。

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那位哭泣的老者

诊所来了一位老人家,有八十三岁了。陈述病情的时候,老人家总是叹气。

他是1951年从台湾和几个兄弟飞回来的。他曾经是国民党的飞行员。他说他相信共产党,那时候的国民党太腐败了。他说服他的兄弟们,和他一起回来。大陆那头,有他们的理想。

起初他们都受到了优待,发了军功章。过了几年,有人说他们是特务。又过了几年,他们成了反革命。他坐了22年牢,1988年才平反。出狱的之后,政府发给他一个退休证。

他说他对不起他的兄弟们。他哭着,泪水浸润他眼下的皮肤,像贫瘠的荒山里,干涸的河。他的兄弟,很多都自杀了。他说,他对不起他们。

老人慢慢走出诊所,步履艰难。温医生说,忘记吧,老人家。把这些不愉快的事情都忘记了吧。

温医生后来对我们说,其实这个老人的一生,也有一点幸福的地方。他的爱人,是他在大陆娶的新娘。后来,很多人都劝她和他离婚。但是她不,非要和他厮守在一起。就是再大的政治风雨,她依然坚持去监狱里面看他......

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金蔷薇

和她说了好些话。那天将两本书送给她的时候,忽然觉得应该送给她一朵金蔷薇的。

那个关于金蔷薇的故事,来自康·帕乌斯托夫斯基《珍贵的尘土.金蔷薇》。

抄方第N天

我打算不再继续写这些日记了。就是说,这一篇是这一系列文章中最后一篇了。具体的原因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是我又想着要安安静静学点东西吧。不过,原因也无关紧要。

在温医生的诊所里看到很多事。虽然这些事情对于不同的人意义不一样。可对于我,还是很感激。我多少仍然是个不知世事的小子,每天都躲在书房里,看着书里的世界。而在诊室里,我看到不同的焦虑和人生苦难。佛说生老病死苦,而这是真实的人生。

本来很想在这之后写一篇文章,名字叫做《我与病》。只是一想到这个题目,就思绪万千,不知道该怎样说起,因此先放下来,等时候合适了再写罢。

有一天很认真的给一位病人讲完熬药的方法。病人看着我笑着说:你都快成半个医生了。我连说没有,这连皮毛都不是。不过,温医生忽然抬头说:他如果学医,会是一个好医生。

范仲淹当年曾经有“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心愿。这样的志愿才称得上是一个大丈夫的志愿。我有时候想想自己,便觉得无比的浅陋。总是沉溺在小小的心思里,从来没有为自己想做的和该做的事情去努力过。

人生马上会有点不一样了。我不会朝着理想走着走着就退回来了吧。心力还不够,并不觉得那是一件我的心可以包得住的事情。不过,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