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5日星期六

灵芝

以前有个江湖郎中给我看病。在南一舍的后面给我拿脉。后来,看到树林里有很多樟树,就随口说,这个樟树野生的时间长了,可以生灵芝。我当时一笑,没有在意。

后来,一天下雨。我走在南二楼前面。那里也有一片樟树林。我居然看到一个人在树根的地方扳起好大一块灵芝。当时心里真是羡慕得不得了。对那个江湖郎中的话也有些相信了。

最近失眠。去市场买了写小米。因为小米可以安神。忽然想起灵芝也是可以安神的。想起本科的时候那个江湖郎中的话就去网上搜所了一下。

不 知道古时候所说的蓬莱仙岛到底在什么地方。不过那种能够生长樟芝的牛樟树只有台湾才有。台湾的网站上说,传说中蓬莱仙岛的千年灵芝指的就是樟芝。通常生长 年限很长的牛樟树,会因为一些自然的原因在树干上形成一些空洞(如雷劈),这些地方如果在相对潮湿的环境下就容易生长樟芝。

不过,通常上百年的树木都是在深山老林里了,常常有虎豹蛇虫出没。而且采灵芝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樟树通常都生长的很高,常常需要从树的上面,再吊绳索下来,才可以采到。

在网上没有很好的牛樟芝的图片,只好随便找一张灵芝的。《本草纲目》上面有灵芝的介绍,很实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