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2日星期日

感慨我们的创新能力

一直承认自己的科研水平的确不高,前几天好好的反省了一下在很多工作和学习上面的不足,检讨了自己为什么会比别人差。

可是昨天的一个检索结果有让我感慨万分。自认为自己在科技领域也有这么多年。可是在我的研究领域,国内真正有价值的创新的确微乎其微。而这中间的原因,似乎就很难一句两句说清楚了。

中国的教育制度一直为人所诟病。在这种模式下,很多人的创造力被渐渐的磨蚀。在童年和少年时候接收的那种训练,让很多的人以为,这个世界里,他们追求的东西是对某些书面上的模式的重复解决。比如说数学题,我承认这个教育制度下,的确培训了在这个方面很有基础的一些人。可惜的是,在随后的高等教育里,先前的一些经验却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好处,特别是在他们遇到那些无法获得那些现成模式的时候。

多数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中国学生不知道世界到底给他出了一个什么题目。可是,在高科技创新的领域,多数的时候,能够有效的提出问题也许更加重要。

其次是中国科研的推动力。这个问题的确非常的尴尬。以我的观点,科研的推动力应该是需求,经济发展的需求,国防能力的需求等等。可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实体,需求自然是要较美国这样的经济实体差。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一定要对科研提出一个同发达国家一样的高要求,就很自然的让这些科研工作者在没有多少科研积累条件下,一下子跳到了相对较高的平台上。科研和创新能力同样是一种传统,那种在每次解决问题时候积累下来的方法、风格和经验也是任何一个别的团队难以学到的东西。失去了那种底蕴的支撑,这些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科技工作者们的确尴尬。

我们国家的科技政策是很明显的,在一些自主提出的重大项目因为能力、资金、成果等各种原因下马之后,我们的策略基本就变成了紧盯欧美--他们发展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对于他们的任何研究,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检索他们相关的资料,看看他们的研究现状和结果。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自己提出问题,问题让别人提,我们跟着作些研究,弄出些论文出来来证明实力。可是,不是我们自己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我们的需求么?那我们的创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出现。

(附注:刚刚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我这些时间一直称赞的那个系统,其核心原来是国外一个开源软件。我真的有些悲哀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昨天当我们正想着可以试着解决一些小问题积累经验时,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最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网上找找,问问你们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