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第一等事,第一等人

我们读了很多的书,在你从小的时候就会有人告诉你和引导你,读书,做事,还有做一个成功的人。也许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候问问关于这些事的意义吧----此生为何,所作为何。

年谱记云,王阳明于十一岁时,曾和私塾老师有过一段对话:
尝问塾师曰:何为第一等事?塾师曰:惟读书登第耳。先生疑曰:登第恐未为第一等事。或读书学圣贤耳。龙山公(阳明先生之父)闻之,笑曰:汝欲做圣贤耶?
罗近溪(阳明的后学,属明儒泰州学派)尝自谓:
不肖幼学时,与族兄问一亲长疾。此亲长亦有些志况,颇饶富,凡事如意。逮问疾时,疾已亟。见予弟兄,数叹气。予归途,谓族兄曰:某俱如意,胡为数叹气?兄试 谓我兄弟读书而及第,仕宦而作相,临终时还有气叹否?族兄曰:诚恐不免。予曰:如此,我辈须寻个不叹气的事做。予于斯时,便立定志了。(《盱坛直诠》)
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大师,少年时候也有奇志:
予十岁。母督课甚严。苦之。因问母曰。读书何为。母曰做官。予曰。做何等官。母曰。从小做起。有能可至宰相。予曰。做了宰相却不何如。母曰。罢。予曰。可惜一生辛苦。到头罢了。做他何用。我想只该做个不罢的。母曰。似你不才子。只可做个挂搭僧耳。予曰。何为挂搭僧。有甚好处。母曰。僧是佛弟子。行徧天下。自由自在。随处有供。予曰。做这个恰好。母曰。只恐汝无此福耳。予曰。何以要福。母曰。世上做状元常有。出家做佛祖。岂常有耶。予曰。我有此福。恐汝不能舍耳。母曰。汝若有此福。我即能舍。私识之。(《憨山老人年谱自叙实录》)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是老祝。你的文章太深奥,看不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