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豆瓣

其实加入豆瓣已经很久了,但是去的不多。最近要买书,就去上面看看评论以及别人的评论----毕竟在网上买书,自己也常常没有第一手的感觉。

豆瓣和《小崔说事》一起搞了个节目,第一批的书单里面,我读过两本:《逝去的武林》《上学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收到了栏目策划的邀请邮件(也许很多人都收到了吧)。不过知道自己不会有时间去参与,就没有理会,也不知道不回邮件会不会不太礼貌。

不知道小崔或者节目的策划为什么会选《逝去的武林》这本书?我是形意门的人,书里的文章以前在网上陆陆续续得看了,奉为经典。后来一个师兄慷慨解囊,为形意们的师弟师妹们每人买了一本,还让师父写了几句话。我一直以为,这样的书,也就我们练拳的同道会仔细看。而《小崔说事》选中这本书,倒让我有些儿好奇。其实还有一本书----连阔如老前辈的《江湖丛谈》,这书里也描述了一副江湖景象,读起来饶有趣味。写武师的那一节,也写道了程华庭、尚云祥这些国术泰斗当年的生活。

我曾经在博客上写过一篇关于《上学记》文章,而且还转载了葛兆光先生的序言全文。似乎很早的时候,我就对那个时代的学人感兴趣,知道他们的一些逸事,对我是件极有趣的事情。而且,中国似乎只在那个时候和解放后开始的一段时间,才是一个学术上的黄金时代(好像有一位老先生也这么说过)。

《小崔说事》办这个栏目的目的是给大家推荐好书,也引导大家读好书。不过苏东坡却曾说:人生识字忧患始,姓名粗记可以休。庄子有一句更绝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养生主)。我通常把“殆已”通俗的翻译成“死定了”。我每次到图书馆,面对浩瀚的书海,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然后坐下来,无可奈何,老实读书。不过,好在我多少知道,这样的读书过程是不收敛的。等我读到牟宗三、读到《楞严经》(当然这个还不太能明白)才知道生命的学问比读书的学问要大得多。生命曾因书籍而出走,现在却该慢慢走回来......

3 条评论:

灵魂易动 说...

加入豆瓣有什么好处呢?

榆树木头 说...

文章我改动了一下,也许回答了你的问题。看了你的Blog,也很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 :-)

蘭若寺 说...

偶也加入豆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