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推后三年的长长的课

弟弟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老是想能够在他这几年里教给他一些东西。可是似乎非常非常的一厢情愿。不过这个学期真该教了,不然兄弟俩将来分这么远,在要说的点什么就难了。不知道是不是还是非常非常的一厢情愿。

昨天晚上看《浮生六记》 又失眠了。早上起来才想起今天要给弟弟讲的东西,梳理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内容。想想都有点头大,不知道怎么能让他能够比较系统的了解WEB。

以前给一个小姑娘讲课,还被夸过说我挺能讲课的,不当老师可惜了。

下午从1点多讲到4点多。从浏览器显示一个网页的要素,到web服务器,到web编程语言,到数据库。几乎和web相关的一切都提到了。我看着他,听到后面都昏昏欲睡了(真是可怜)。不过整个大的架构,算是都讲了。等过些时候,他有些实践了,自然该有些疑问,就可以具体的讲了(不过太具体的我也不会了,这些年钻牛角尖去了,很多具体的事情倒做得少。去年和一个朋友商量做一个网站的,写了一个月代码,还是抵不过心里对论文的担心,就放手了。)

本来很想去朋友的办公室借个有黑板的房间的,可是没有借到。刚刚翻着给弟弟讲这些东西时候在笔记本上画的一些东西,发现大大小小的英文缩写都有好几十个。真是难为弟弟了,一下子听这么多东西一定郁闷极了。不过也没有关系,荀子说:真积力久则入。学习的事情都是慢慢积累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些不一样。

我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无意中捡到一张纸,上面充满了奇怪的符号,我直觉的认为应该是数学。当时心里想:这个东西怎么看来这么难啊,我将来能不能学会啊,简直恐怖。后来上了高中,拿到新学期的数学书,忽然发现一些新引进的三角函数的符号好像哪里见过,还真有点儿亲切呢。一晃,高中、大学都已过去。那些“好难”的东西,不也学会了。

当然,后面还有更难的。嘿嘿。

2 条评论:

灵魂易动 说...

你真负责阿
你弟弟也真可怜
一两个星期能搞动结构的话
要么是你讲得太好了
要么是他基础太好了

榆树木头 说...

呵呵,先让他了解吧。我看见他听着打瞌睡都有点心疼。难为他愿意受这束缚。
等有些实践之后,很多理解会自然展开的。我不知道自己讲得怎么样,可是,他很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