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新年检讨

从去年到今年,有几件事情做得不好。要在这里检讨一下。

一是去年12月28号,妈妈过来,我自己没有去接,让舅舅去接的。结果让妈妈在汽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天都黑了。父母年纪大了,以后这样的事情要小心,尽量自己去做。

蒋结婚后回武汉,回来以后就来我这里。后来又和他爱人同来一次。可我一直忘了要送一个红包表示祝贺,虽然都是学生,经济能力有限,只是给人祝贺,要有诚心,不能犹犹豫豫的。昨日,给红包,又没有和唐商量,给了以后才告诉唐,于是唐心里生气。此事是我做错了事。

去年和唐有几笔经济上的糊涂帐,后来都由唐垫钱。这些事情弄得当时两人心里都不痛快。这类事情,以后需要谨慎。母亲曾教诲,和朋友们关系再好,钱财上的事情都要分明,且对人不能小气。不然时间长了,后来心生隙罅,引起不快。

去伯伯家参加堂姐婚礼,后来去把妹妹妹夫回去的机票钱还给伯母,未开口伯母便说我几句,语气很重,我顿时无语欲哭。堂堂男儿,每遇此类事情便手足无措,气量狭小,实在不该。

从新余回来到现在,常与人就很多事情人前人后的评头论足,絮絮叨叨,这样的嘴脸着实让人生厌。人生天地间,先要管好自己,说话做事,存心要好,存心不好的事情,虽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错,都不要做。佛教的修行,最开始的阶段,要分辨自己的每一个念头,杂乱的念头起来,就要丢掉,丝丝分明,以此才会有初步的成就。儒家日三省吾身,基督教日日忏悔,都是教人考察自己的存心。我常常说,不说谎是小乘,心诚是大乘。要以此练心。

为学为人,一直懒散。拳有退步,快成了一个嘴把式,不肯用功。去图书馆也不甚勤快,很多事情半途而废。

此文本不该发在这里,只是,知道这里尚有几位朋友来看,立此存照,朋友们监督。

我前些时候看曾国藩的《治心经》,发觉此人当真用心良苦,每每做错事情,都在日记里骂自己“与禽兽何异”,以此,曾国藩能成大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