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湖南两日

每次回到湖南,心里都有一份激动和亲切。

这里是父亲母亲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有着他们少年时代无数的故事,有着他们曾经的期许和情怀。还有的,是他们离乡时的万般辛酸和无奈。

父亲曾指着那条山路对我们说:那时他小时候走过的山路,他十来岁的时候,曾常常挑着几十斤的担子,在崎岖山路上,边走边哭;父亲会舀起资江的水便喝,他说他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小的时候也会偷偷在这江里游泳,回去被奶奶骂;父亲在冬天,带着我们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背着我们一家,一个一个淌过故乡的小溪,为的是让我们能去故去亲人的坟上磕一个头,烧一炷香......

我不知为什么,会跟着自己的父母,认定自己是一个湖南人。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屡屡南望,爸爸妈妈也有乡愁,风吹着,发苍苍;也许是无数个夜晚,父母为我和妹妹一遍一遍讲述的那些曾经----那些风雨,那些血泪。

------------------------------------------------------------
二爷爷的寿筵安排在一月十四号,辗转来到长沙,却有几分尴尬,这里的亲人,多数只在我几岁的时候见过我。那个时候,父母回新化老家,曾经在长沙二爷爷家住过一晚。

二爷爷是刚刚做了脑萎缩的手术,也许是麻醉药还有影响,很多事情都不能想起。晚上的时候,我二奶奶问我,你们是湖南什么地方啊?我回答:新化琅塘。这时候我分明的看到二爷爷的眼神流露出来的神采,他说:我也是琅塘的。大家笑,我也笑,说:我知道啊,我和你是一家的。

------------------------------------------------------------
很多人都对我说长沙不错,不过这次的确没有看到什么,觉得不是那么好。去了一趟岳麓书院,倒是觉得不错,也许前些时间看儒学的经典,对老祖宗的经典有了领悟。看到书院,心里顿生深深的感怀,若早生几百年,能在这里读书,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晚生了几百年,便沦落至此,心里真是觉得惭愧万分。

2 条评论:

dolf.cao 说...

如果早点知道你的行程的话,或许我可以带你在长沙走一走,呵呵

匿名 说...

有些东西只有在记忆里
当真要接近的时候
也许会发现不同的东西

我很喜欢长沙
从小就很崇拜的省会城市
没去过长沙的很多地方
但从那里的亲戚那里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生活气息
感受到那里无处不在的“策”的精神
还有好多好多
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清楚
长沙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