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七夕

唐.杜牧《秋夕》

红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

不知道甚么时候七夕变成了国内的情人节了,古时候的七夕是乞巧节,是给女孩子们过的节日。这个节日的习俗是晒经书及衣裳,向双星乞愿和穿针乞巧。

现代社会拗不过商业的摆弄,说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大家也觉得还不错,不过,我觉得选七夕过情人节有点儿悲情了,因为天上的那对恋人一年才相遇一次,算不得圆满。老百姓特别容易满足,只要王母娘娘答应一点点,就会觉得是很大的恩赐了。也许天天在一起就会吵架了,动不动闹离婚,日子也过不好。

上元节也许就好一些,那个时候干过完年,大家都很喜气。可是,欧阳修又把诗写得有点伤感。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

也许好景好月才更会让人联想起一些忧伤的过去吧。爱情的事情,总是让人如此。

晚上的风很大,是初秋的风,吹在身上,觉得清爽。去了车棚打拳,开始一个人都没有,后来唐和金过来了,大肆畅谈了一下中国文化。忽然觉得其实也挺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