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如此,如彼:缘起

那天带两个师弟去打拳。太阳下山了,路灯还没有亮。天色晦暗。我老是有种很奇怪的感觉:有时候 ,似乎一个人能够看到的东西是和这个人有关的,和那个东西在不在那里,关系反而没有那么大。几个月前去九江,LQ就一眼在江边看到了那只乌龟。这只乌龟后来被带回武汉,在我这里裝死了两天,最后被我放到了青年园的湖里。LQ毕业前的那段时间,几乎天天早上6点多起来去湖里看,后来告诉我有几只乌龟在西北角活动,早去就可以看到(他就是这样度过他在这所学校的最后时光的,说实话,我很羡慕。我常常觉得自己很累,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我后来有机会就跑去看,可惜一次都没有看到。

而那一天,我看到台阶上有一只鸟。它匐在台阶上,人来了也不飞走。显然是病了。人在这种情况下总是很矛盾。因为你多半能够猜测,这只鸟你带回去了,也无法救活他。可你如果不带回去,你会觉得自己太残忍,居然见死不救,这种感觉在那一刻,也是很难接受的----虽然你也知道,那种内疚感其实也维持不了多久,太阳再升起的某个早晨,你也许早已经忘了某一天,你还做了一件有点内疚的事情来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