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初恋

到了新年要来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互赠贺卡。那是一个不怎么敢表达的年代。大家偷偷把卡片放在另一个人的课桌里。有的署名,有的不署。只是希望自己在意的那个人,能在这个时候,收到自己那片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意。

我一直觉得她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模样儿标志,人又文静。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即使班上最调皮的男生,也不会有意无意的去开她的玩笑。我准备了一张漂亮的卡片,想在上面写点什么给她。可是写什么好呢,每次拿起笔,便觉得好像什么也表达不出,我郁郁的好几天,终究没能写下一个字。

那天早上的抽屉里,忽然多了一张贺卡。我又兴奋又紧张。希望是她写给我的。偷偷地夹在书里。中间好几次把手伸进抽屉,去摸一下卡片还在不在。放学的时候带出校园,躲在一堵破强的角落里看。可惜不是,害我紧张那么久,可惜不是。

初中一年级的那个冬天很快就过去,我和她终究什么也没有发生。我坐在教室的后面,总是心神不宁地去看她。她坐在教室的前排,一件黄色军装褂子,长长的头发。

班里一次考试,一个女生考了46分,一个男生考了54分。好事者就总是拿这两个人开玩笑,因为他们的成绩加起来正好是100。他们俩慢慢也不避讳,有时候放学了还一起回家。我偷偷算过我和她的分数,加起来是150多分,一个一点意思都没有的数字,真是让人失望。我如果考20多分该多好,就考一次这么低的分。让好事者注意到我们就可以了。

初一结束后,我转了班。没有人能够知道我心里的不舍。我想我很难再见到她了。因为新班级的教室离原来的很远。后来学校里组织看电影。在电影院的门口,我看见她站在台阶上。那是暮春的时节,她穿着一袭水红色的长裙,头发刚刚洗过,还没有干。她似乎在找谁,四处张望。人群熙熙攘攘。我在台阶下看得出了神,仿佛就只有她一个人站在那里。目光恍惚里,她似乎也看到我了。慌张地把视线移开。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她了。想想真是冤枉,她一定不知道,曾经有个少年对她生起过这样的情愫。她现在怎么样了。是不是读完初中就回家了。她也一定是她们村里最好看的姑娘吧。长大了,一定很多人来提亲。她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来做她的丈夫。会不会嫁给村长那个又胖又傻的儿子了。

那是我十二三岁时候的事情,到现在快有二十年了吧,这二十年她都在干什么,我又做了些什么啊。唉,考什么学,读什么硕士博士。如果我还在那个镇上,也许会有机会遇到她吧。会和她一起么?会幸福吧。

还是那个时候的爱情,又寂寞又美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怎么总让我在觉得生命不过如此的时候,又看到一点亮色,又有所企盼呢?

榆树木头 说...

你的回复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