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旧事

阿蘭若让我买书的时候帮她带一本书,是沈复的《浮生六记》。这书其实挺难买的,因为好几个出版社都出,可是,不知道哪个版本好。本来很信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而且,还有俞平伯校点的版本。可惜几个地方都已经没有了。于是赶快吧能够买到的人民文学版《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和《长生殿》都买了,免得以后又买不着了觉得可惜。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这是牡丹亭里的句子。“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中国文字里,将这春情写得真美。

如果不是阿蘭若要买书,我可能都忘了《浮生六记》里那个叫芸娘的女子。没有看的书,好像欠了一笔债。林语堂曾说芸娘是中国文学里最可爱的女人。

而我能想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大学时候,这是我下铺的兄弟常常念到的两个名字之一。那时他真是个痴情的男子。他还经常念到的一个名字是他暗恋的女友,他取名叫做“毛毛雨”的。我常常揶揄他:你和你们家毛毛雨怎么样了?或是:你天天想芸娘,毛毛雨会不会生气?他总是很气恼,说:不许你们叫她毛毛雨,只有我一个人可以这样称呼。

想想那时真该直接踹他一脚的。弄得现在自己老是觉得欠一脚没有踹出去,颇不舒服。只是世事变幻,他现在还记得他曾经的暗恋吗?茫茫人海的飘荡里,毛毛雨离他一定很远很远。

大学毕业后的一天,他突然喊:现在谁要是愿意嫁给我,我就娶她。

当时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呢,我总是想不到。为什么之后不久他就结婚了。他的老婆一定很会煲汤,大学的时候,他总说自己怎么胖不起来,现在估计会老是问自己为什么瘦不下来了吧。

我好像在一篇日志里提过,他的床头还有一本书,我觊觎已久。是李叔同的一部作品集《索性做了和尚》。

还因为他的缘故,我看了邓晓芒的《人之镜》,看完了对中国人的人格真是悲观。我那个时候,不知道中国人人格的义理所在,对书里说的真是非常认同。他那时在武大听邓晓芒的课程,我要他帮我买一本,请邓签名。后来成了我唯一一本有作者签名的书。

毕业以后,我们也没有彼此联系的方式。有一次,我从朋友那里拿到他的手机号码,给他发了一个短信说:把你的书都给我吧,反正你也不看了。可惜,没有收到回音。

他毕业以后听说很有钱,把钱寄回农村老家。他爸爸把钱拿着贷给别人,收很高的利息,有点放高利贷的意思。他知道了很生气,说自己读书的时候穷,借高利贷读完的书,受了很多委屈,现在怎么可以这样坑别人的钱。

我在这里饶舌,说了这么多次毛毛雨的名字,也听不到谁对我气恼地叫嚣了。

2 条评论:

蘭若寺 说...

哈哈,那我是不是也要赶紧来一句:谁要是娶我,我就嫁给他。。。

榆树木头 说...

呵呵。那你可要小心了,我知道有些人等这句话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