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那位哭泣的老者

诊所来了一位老人家,有八十三岁了。陈述病情的时候,老人家总是叹气。

他是1951年从台湾和几个兄弟飞回来的。他曾经是国民党的飞行员。他说他相信共产党,那时候的国民党太腐败了。他说服他的兄弟们,和他一起回来。大陆那头,有他们的理想。

起初他们都受到了优待,发了军功章。过了几年,有人说他们是特务。又过了几年,他们成了反革命。他坐了22年牢,1988年才平反。出狱的之后,政府发给他一个退休证。

他说他对不起他的兄弟们。他哭着,泪水浸润他眼下的皮肤,像贫瘠的荒山里,干涸的河。他的兄弟,很多都自杀了。他说,他对不起他们。

老人慢慢走出诊所,步履艰难。温医生说,忘记吧,老人家。把这些不愉快的事情都忘记了吧。

温医生后来对我们说,其实这个老人的一生,也有一点幸福的地方。他的爱人,是他在大陆娶的新娘。后来,很多人都劝她和他离婚。但是她不,非要和他厮守在一起。就是再大的政治风雨,她依然坚持去监狱里面看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无语

匿名 说...

他的声音真洪亮,让我印象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