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抄方第九天

今天到得特别早,因为要去帮忙一个朋友的妈妈排队。而阿兰若也去帮另外一个朋友排队。她到的比较早,7点钟不到就到了。坐在那里一直打瞌睡。

可是不知道怎么弄得,今天的人特别多。这两个病人都是到了12点以后才看到。不过我的同学和他妈妈一直都挺温和的,9点多钟来的,等了三个多小时。阿兰若的朋友似乎有些焦虑,这弄得我挺不知道怎么办的。

不说这个了。说点别的吧。

一次在电视里面听说,在香港,病人是不允许看自己的病历的。这其实很奇怪,因为关于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病,病人原本是最有权知道的。

温医生的这里的病人,都有一本病历。 医生的问诊记录和诊断、还有处方都记录在上面。这个病例会被编号保存到柜子里,等复诊的时候,再找出来。诊病的时候,医生可以很完整的看到病人在这里治疗的过程和效果,以及以往的病情。即使是过了几年再来的病人,这份病历也是很重要的。

有时候,有些病人总是要回过头了看看医生给他们的诊断。给他们看的时候,我其实挺担心的,因为病人相对于医生,对于疾病总是非常不专业的。很害怕他们会自己做一些判断,而自作主张的给自己买药吃。毕竟,从电视里面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常常都可以听到的莫名其妙的健康报告里,我总是觉得,很多人对于疾病的态度总是有那么点不严肃,甚至是轻佻的。我想,香港不给病人看病历,会不会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记得大家帮忙病历分类的事情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