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抄方第十一天

今天有一个人来想温医生能收他做学生。是一个大三学法律的学生。他来之前,曾到我打拳的地方去找过我,希望我能告诉他温医生的住处。我觉得这样太冒昧了,便没有告诉他。只告诉他,他可以在温医生坐诊的当天去诊室拜访他,不过不要打搅他诊病,也许温医生可以给他一些意见。

其实是个比较憨厚的小伙子。从他的话里,觉得他立志已经很久了。我从心里,是比较喜欢那种有理想的人的。只是有时候,理想又显得轻挑了,只是轻飘飘的一丝感觉。

小 伙子想在从现在开始专门学3年中医。他觉得跟着师父学,会比学校里面学得更快,有临床的体验,很多东西就容易理解些。温医生告诉他,你不能求快。这样的想 法本身就浮躁了。很难学的成的。一个好医生,也很难在2、3年成就的。就是十几年也很难说。我在旁边打岔:“如果是真的想学,五年学不好就学十年,十年学 不好,就学十五年。直到学好了为止。要有这个志气。”虽然是有点想开开玩笑的话,可是,我在心里实在就是这样想的。

温医生要那个小伙子再想一个月,好好地想。因为他只有一年就法律毕业了,这样可以出去赚钱,他的父母也就安心了。现在要学医,2年3年又难有成就。他就是收这个学生,也不知道如何对他的父母承当这个责任。

学医本是艰难的事,且学医时候的想法,就不要想着用医术去赚钱。因为医生面对的是病人,那也是在这个世界上,过得艰难的人。这话是在这里和温医生学医的一个小姑娘说的。说来惭愧,她年纪这么小,却有这样的心。

理想啊理想,我们该发什么样的心,才会让她不再是一个轻盈的梦。也许要碰很多个钉子,也许要经历很多个不对,有风风雨雨的历程才能体会理想的艰难和高贵。

想起古时候张良纳履和程门立雪的故事。其实,不是一个老师要有意去试那个学生,而是一个能够有所作为的人,他的心原本已经不一样了,才可以为常人难为之事,不退初心。

另:记得当时我又说了一句开玩笑的话:“其实我也是从小就想学医,自从看了《新白娘子传奇》之后。”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调侃别人小弟弟了。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