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抄方第六天

今天遇到几个七情致病的病例。原来在一些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事情。不过真的在现场看到的时候,真难以相信---七情致病,居然可以到这么严重的程度。本来健健康康的人,因为生气、愤怒、怨恨这些情绪,几十天之内身体整个垮了。现在连走路、弯腰都很困难。这真是让人觉得无奈。难怪佛说贪、嗔、痴、慢、疑是五毒。而人世间每天都发生那么多事情,好事和坏事,还有不好不坏的事,可是又有多少人的心是安宁的。孔子说:”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今天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来诊病。老太太一身的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和肾病。一个学生给她写病历的时候,觉得非常的困难。因为病人的主诉是肾的问题,可是,其他的问题一点也不能忽略。因此以学生的经验病历写完,虽然是一个很特殊的病人,病历却极为普通,没有重点,也无主次。记得有一次温医生说:写病历是一件极重要的事情,也很难,看一个医生给病人写的病历就可以知道这个医生的水平了。

温医生亲自给这个病人看病的时候,两位学生可能因为忙了一个上午,太紧张的工作了,忽然觉得闲下来了,就彼此说话。温医生叫她们两个停下来,安静看他诊病。说:病人特殊,问诊很重要。然后温医生又问了很多问题,在病历上写了很多。

开药的时候,温医生开了两张单子,一张是内服药,一张是灌肠的药。事后温医生解释说,灌肠这个方法很好,一般高血压什么的很容易降下来。而且不伤正气。给这样的老人家开药的时候,注意不伤正气很重要。那张内服的药里面有一位丹参,温医生指着这味药,犹豫了很久,又加了一味杏仁。这些我不是很懂,难知个中缘由。可是还是可以看出,开药的事情,是极谨慎的。今天有两例使用灌肠方法的病人,我想起《内经》里有”魄门亦为五脏使“的话。

今天有一个人来开中成药,拿了一本足疗的普及书,指着其中的一个方子要一个学生帮她照方开药。学生有点犹豫,温医生看到了,连忙阻止。又说:不可以这样的,医生有处方权,这个权力不可以随便用。

中医治病,辨症极为重要。今天有两例相似的肾病病患。温医生专门叫我们将这两个人的病例做了对比。可惜这些我都还不怎么能看懂。

今天温医生从早上7点半,忙到下午3点40。是我来这里抄方子的这些天,忙到最晚的一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辩证 OR 辨证?

我搞不清楚。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