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抄方第五天

这是抄方第五天。

今天是穿着一件领子有些特别的长袖T恤去的。 中午工作结束的时候,温医生忽然对大家说:“你们看,他这衣服的领子挺好的,只是设计稍稍变了一点,效果就很不一样。”大家附和了一下,我颇得意,又略表示了一下不好意思(因为温医生夸的是衣服,而不是穿衣服的人)。可温医生忽然话锋一转,说:“其实用药也是一样的,有时候只是一两味药的区别,整个药方的效果就会大不一样。”然后温医生说了个故事。温医生的师父那个时候用药很不喜欢用黄连。一次自己感冒了,自己给自己开药吃,可是很久都没有好,就去问师兄。师兄了解他,拿着原方,加了一味黄连,煎好了给他喝。喝了几次之后就痊愈了。

忽然想起另外一个故事了。2年前,有一套中医保健的书卖得很好,我一个朋友,拿着这个书到温医生那里,问这个书怎么样。温医生拿着书翻了一下,诚恳地说:“这个作者本身不是中医。”昨天在罗大伦的博客里,看到关于《生吃泥鳅的危害》一文。生吃泥鳅是另一本中医保健书里推荐用来泄火的方法。当时听说这个方法的时候,就觉得有些不正,很像武侠小说里面的邪道功夫。罗的博客里给了一些反对的说明,还引用了一段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大医精诚》里面说的话: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己,物情同患,况于人乎?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

温医生今天拿着我抄好的一张方子,忽然对要大家向我学习,字写得好。这真让我羞愧难当。在我妈眼里,几乎所有的人字都比我写得好。弄得我从来不敢在她面前写字,都已经是我的一块心病了(估计也是她的)。

3 条评论:

灵魂易动 说...

实在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坚持就是一种优异

思无邪 说...

真好啊
老师很看得起你啊

匿名 说...

温医生处处不忘教导大家啊

不过,你字写的蛮好的,而且,人也有点小帅。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