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抄方第三天

今天上午又去抄方了,人很多,到了中午一点半才全部看完。

中间有一对从不远的外地慕名而来的中年夫妻。丈夫的耳朵有点背了,医生的问话,他也不怎么能够听得清楚。房间里面的另外一位大夫帮他写病历,检查和询问了很多之后,要他去做一些检查。不巧的是,那个检查的地方今天休息,做检查要预约。然后那个大夫说今天就不能给你看了。病人很憨厚,不知道怎么办好。他的妻子在一旁央求这位大夫,希望今天能够让温大夫问诊一下,再拿拿脉,听听温大夫的意见。而且,他们是今天早上第一个到的,真的很辛苦。

我看着那个妻子的表情,心里忽然隐隐有点想哭。我想起少年时候,母亲带着我四处求医的情形。病人面对医生,总是委琐的。把自己的希望都交给这个医生了。我记得那个时候,母亲是焦虑的,生怕从医生的嘴里听到让她不安的字眼。而我是恐惧的,似乎早已经陷入了某种无法挽回的痛苦境地,周围都是未知的深渊。我得屏住呼吸,认真的听医生说出来的每一个字,求他帮我。否则,我就一定会落入深渊里,万劫不复。那时的心是卑微的,面对傲慢的医生,也总是奢望着获得些什么。而母亲和我,无数次的收回了失望。

我又看到了那种对医生乞求的眼神。那对夫妻,我真的希望能够帮他们一点什么,我心里想,即使是没有一些检查结果, 去听听温大夫的意见也是可以的。也许这样,病人心里就安了,知道怎么做。温大夫自然也不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好,可是,他对待病患总是温和的。

不过总算,后来这对夫妻的病历还是转到了温大夫的手里。我一个上午很多时候都在想着这个事情,结果又出了两次错。当给那个男病人抄方的时候,把“宣木通”抄成“宣布通”了,后来药房发现,拿过来改正了。我心里真是愧疚,明明是想多帮一点,可是却出错了。可见,即使自己心里有极大的善意,也不能让这些情绪扰乱了内心,不然,好心也是可以做坏事的。

我在想,如果我真的做了医生,也许也会遇到一些“难缠”的病人,也许也会要在自己心情不好的那天出诊。我会不会不对他们好好说话,会不会也对他们摆出傲慢的表情。

今天还来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说几年前温大夫救了他的命。现在他耳鸣很严重,希望温大夫再帮他扎扎针。可是温大夫现在已经不再针灸了。他走的时候很失望,却一再回头对我们说:中医是好东西,是我们国家的宝啊,你们一定要好好学,别让这些都失传了。

3 条评论:

蘭若寺 说...

学针灸好像要练指力,不知道温医生当年怎么学的,好像从扎书本开始的。中医越看越像绝活儿了。

思无邪 说...

哎,你感想还真是挺多的
不容易啊

匿名 说...

现在都不能针灸了,好遗憾啊。

听你说过求医的事情,还是忍不住感慨一番。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