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抄方第四天

昨天是抄方第四天。一大早到的时候有一个老婆婆就来这里等着。其实她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事,只是来这里问问山药和白芍是不是一回事。原来她自己弄一些补药吃,却一直把淮山当成白芍了。温医生过来了,她又问了一次。温医生随后看了她的舌相,说,你在吃什么补药啊,如果再吃,15天以后一定不能再吃了。

后来一个来诊病的病人,自己诊完以后,忽然想起自己的小孩也在咳嗽,就又问温医生,说川贝是不是可以止咳,我小孩咳嗽,弄点川贝给他吃可以吧。温医生看着她,犹豫了一下,似乎不知道怎么回答,然后说:这个要对症,最好是要看一下。

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很多人都很喜欢自己弄药吃。我一个朋友出生富贵,家里总是有些补品,西洋参、燕窝、阿胶什么的,他总是给自己煮点什么吃,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最近好像很多中医药方面的书,本来对推广中医很有好处的。可是每当一个东西开始变得流行的时候,情况就有点儿怪了。似乎一夜之间,网上的医生也多了,网上的方子也多了,很多人随便就给自己弄方子吃药。

记得上次抄方子的时候,温医生说,中医最难的就是辨症。《古代的中医》里好多后来成为神医的人学医十几年都不敢给人看病。而现在好像人人都是神医了,个个都给自己看病。就像前些年,股市是牛市的时候,人人都把自己当成股神了。

2 条评论:

思无邪 说...

哈哈哈

匿名 说...

我是什么补药都不敢吃。
当然也是因为吃不起的原因。

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