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再说《如此,如彼》

Frangipani说我所有的文章中只有《如此,如彼》那个系列才有些人气,她喜欢那个故事。这对我这样的书呆子当然是很好的评价了。心里有些窃喜。 因此打算在后面贴几篇我写我几位朋友的文章,那几篇我自己也喜欢。我有时候感慨,自己也并非总是只能写些病怏怏的文字的。

如此,如彼》记述的是一个小鸟儿的故事,那是个结局并不怎么好的故事。我想过很多次,如果那只鸟没有被野猫叼走,这个故事是不是就会有些好些的结局?似乎也很难,因为它那个时候病了,在万千自由快乐飞翔的鸟中,它因为自己的病变成了一只孤鸟。人的世界里,其实也有很多人是因为自己的病而变得孤独的。佛说无常,说生老病死是苦。确实触动了人深处与生俱来的悲情。

如此,如彼》的故事里反复说到的是人的矛盾,即便是面对很微小的事情,人都会有一个些微妙的矛盾。如此还是如彼,并非要如哈姆雷特在死生的抉择的时候才会提出。面对一只将死的鸟,有恻隐之心却无法作为。地上的一毛钱,上缴觉得尴尬,私藏觉得不妥,而不理又觉得浪费。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比皆是。我对人性本善有着充分的信心,可是往往人对于自己内心的那个善的发端没有承担的勇气。有时候,人们喜欢为自己做的事情寻找一个意义,有时候,人们喜欢用一个判断来告诉自己怎样做有理。对于那只鸟,很多人救它,会说:就是死,也要让它死得舒服一点儿。很多人不救它,会说:就是拿回去了,也无法救活它。其实,如果只是接着自己的心,做与不做便会明了。

说到自己,我知我之所以有矛盾,同样是因为自己接不上,却又不认可自己做出的判断。我于是常常对自己说:我可以做错事,但是一定不要违背自己的心。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唉!一个小故事,就能被你弄出那么多弯弯,累不累呀!

蘭若寺 说...

to Frangipani:
做喜欢的事情,永远都不累~~~!

榆树木头 说...

To 蘭若寺:
怎么感觉你拐了个弯在说我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