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说说我的学友Smartman

Smartman是学友H君在BBS上使用的ID。网络这个社会确实很奇特,H君平日言论并不是很多,但在网络上却常常见他的文章。我亦是在见了他前面的那几篇介绍他自己研究方向的文章,才有了写一写他的念头。

学友本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在武钢工作了四年之后,几经周折,考上了我们这个实验室的研究生。但在他上研之初,对这个学校是很不屑的,常常谈到他原来的学校如何如何,他这样的态度,自然很令我们这些一直在这里学习的同学不满,常常是起而攻之。但印象里,他从未松过口,只是在这间校园里有了两年之后,见了学校的变化,才偶尔听得他几句零星的称赞。

一年级的时候,大家的课程都很忙。学友在那时是孜孜以求的,很少见他在此处或彼处的玩耍或是清谈,因此对于这一年的他,也少了一些印象(这怕也与我日日鼾睡有关),倒是有一件很有趣的事:

那时,我们新入学的同学都要选导师,同时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因此,那一向的时日,大家都在为此事奔忙。我和janke因对这些事情很熟,便常常编些事情来骗他,说他的导师是谁,这个人又是如何如何的不管学生,研究方向又是如何如何的古怪。他一听便马上不停追问,直到我们肯定的说:没错,你的导师就是他,以后就是研究这个。他才目光黯淡下去,一个人躺到床上呆想去了。

其实实验室哪有这样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只是没想到学友他如此在意。如今想来,一定是让他心情不愉快了好几天,我和janke的这样的玩笑也实在不该。

这一学年的孜孜以求,倒很为学友后来的研究积蓄了力量。他在学业上很有所成,而且也如他所愿,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时看到他就有放弃自己一直以来的研究方向,也很觉得可惜,在他的研究领域,能做到他这个程度的人,就是在全中国,也是不多的。不过也应了我的另外一位学友Slight的对他的评价:他几乎无所不通。因此,想来也很是坦然,让他换一个研究领域,数年之后,他一定又是成绩斐然的。

学友有一些很有趣的地方。比如他一看别人做的东西,常常会斥之一句:这个简单或是容易之类的话。这些话常常让我们这些自鸣得意的人很是难堪。但想来,当年钱钟书在西南联大时就说过在“西南联大的外语系根本不行。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的话。才如山斗的人,不经意这样说说,也是让人觉得很可爱的。

在我的印象里,学友除了学术方面的书外,就只有一本也可以称作“兵法”的书了。我曾有几次在他看这书的时候,很自讨没趣的向他问书里的内容,但都会被他很莫名的数落一番,而且一次胜过一次言语犀利,我只觉得自己的手、脚和舌头都无法自如的动作了。我后来很是疑心那本兵法里是不是有专门对付我的阵势,抑或他已经融会贯通,应用自如了。现在想来,他演练兵法,以我为靶,一定觉得非常地痛快。而我确实受了不少的委屈。

学友还是球场上的健将。但这些事情我却无法在这里一一提及,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在以后的文章(如果这些东西还可以算是文章的话)里记述。因为已是要毕业的时候了,这些对他的文字,只是表达一些个人对他的敬意罢了。

Cyclamen

写于2000年12月14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是文如其人,好隽永的书卷气。。。

BTW:那么你就是学友张,或者~~张学友
:-P

匿名 说...

我喜欢尚雯婕。
有大才之人,有傲骨也是很正常的。其实你MS谦逊,其实,很有傲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