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沈洪波

我和沈洪波有两年的同窗之谊。他在我上本科三年级的时候转到我们班,而且和我分在了同一个宿舍。

沈兄是山东人,长就一副高大魁梧的身材。他身体很胖,站到我面前,几乎可以遮住我面前所有的光。沈兄是我们宿舍里最特立独行的一个人。他的床铺常年都歪挂着一顶很厚的蚊帐,而且总是闭着。有时候,我们明明看到他进来了,逢有人来找他,我们就指一下他的蚊帐,示意他在里面。可是来访的人拨开一看,里面却没有。有时我们干脆回答说他不在。他却忽然从床上爬起来,生气地说:“谁说我不在!?”。我们总说他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对于沈兄的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有一本被翻得面目全非的《史记》。我记得有一次为了说明一个古今词义的不一样,他居然脱口就说出了《史记》中记录孔子身世的那一段,弄得我把眼镜往上扶了好几次。

我后来一直很喜欢《史记》中一些人物的故事,这很多都是受沈兄的影响。读完高中,我就知道刘邦这边有个叫樊哙的很厉害。后来才知道甘受胯下之辱的韩信是个大英雄。《史记》中有很多的故事,我最初都是从沈兄那里第一次听到。他每次说故事,都非常地绘声绘色,很能吸引听众。至今想来,他的这些本事都让人佩服不已。

沈兄每次发表自己的意见,都会很激动地从床上爬起来,走到你面前,滔滔不绝把话说完,还没等你反应过来,他便习惯性的总结一句:就这样!

还有一件事情也是令我印象很深的。有一次,宿舍里讨论各地的民歌。我说了一句:“好像山东没有什么民歌吧?”沈兄马上反驳:“怎么没有!”他又激动地走到了我的面前,“那首,人人都说(那个)沂蒙山好……”,我听到一阵很轻柔的歌声从沈兄宽厚的胸膛里缓缓地流出,声音微微地颤动着,却很温柔。这令我惊异不已,我心想,沈兄这样魁梧的大汉,他的心灵却也一定是非常细腻的。

那个时候,班上的很多人都在学计算机,沈兄也是其中的一员。但他既不象一些人一样天天打游戏,也不象有些人天天写些没头没脑的程序。他的兴趣似乎总在那些层出不穷的新软件上。他每次买了很多软盘去拷回来,然后如数家珍一般给我们一一道来。我们是一九九八年本科毕业的。快毕业的时候,微软推出了Windows98的测试版,我们都争着试用,也觉得的确有一些东西。离校的时候,沈兄在我用来留言的T恤上写上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你像windows98一样永远使我惊奇,等着你上市的日期……。这段往事让人感慨不已,这些年,当我看到T恤上的那段话,都会羞愧难当,我想我是一定让沈兄失望了罢。

今年十一月八号,是沈兄结婚的大喜之日。我们打电话过去,未想手机却关机了。一晃毕业就三年了,往事还历历可忆,而当年的朋友们都已开始了自己的生活了。远在武汉的我们,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候,写下上面简短的文字,遥寄对沈兄深沉的祝福罢。

於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十七日上午於喻园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听说google要出O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