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猛猛

题记:
“童年持续于人的一生,童年的回归使成年生活的广阔领域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当梦想为我们的历史润色时,我们心中的童年就为我们带来了他的恩惠。
必须和我们曾经是的那个孩子共同生活……从这种生活中人们得到一种对根的认识,人的本题存在这整棵树都因此而枝繁叶茂。”――史铁生
毕业离校的时候,猛猛留给了建完一些东西,其中有半瓶用来止痒的花露水、一瓶用来附庸风雅的还没怎么喝的雀巢咖啡和一套不知道他用来干什么的初级日本语的教材。还留下一张纸条,说这些东西是送给建完的。

虽是写猛猛的文章,可是我还是决定通篇都不提猛猛长得高大英俊这个事实。因为就是我不说,他自己也会情不自禁的告诉大家。而且,后来传说班上有女孩以他为模板择得佳偶,过上幸福的日子。

猛猛是江苏盐城人。盐城地处长江以北,可是我对江南人的最初的印象都来自猛猛。因为和书上说的很象,带些才气,又有些不羁的个性。

大一的时候,猛猛从同学那里赚来一个叫叶歌的笔友。我读过叶歌的文章,纤华细腻,极有灵气。比猛猛的文章要好五倍以上――超过了他们两个在其他方面的任何差距的总和。猛猛和叶歌是在大二才见的面,后来似乎就慢慢断了联系,我也因此没有了再乞读叶歌文章的机会,更无法知道,他们两个的文章的差距是否缩小。

入校时猛猛住南一103,我住101。班上定了一个日志本,每天轮一个干部记录班上的大事。轮到我的时候,我看到前些天103的朱小斌记录说猛猛去了趟南京,带回了那个猛猛魂萦梦牵的姐姐的照片。我马上就要跑过去看。照片上的女孩坐在一片葱绿的草地上,端庄贤淑。遗憾的是,这张照片的草地上,并没有猛猛的影子。猛猛没让我看得更清楚些便拿走了照片,他躺到床上,端详着他姐姐的照片问我:“张,你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吗?”。为了显示自己在如此重大的命题上并非从无考虑和完全无知,我皱眉深沉的思考了大约10秒钟,才回答:“我不知道。”猛猛继续用他闪烁的眼睛看着他姐姐的照片:“我知道,我活着就是为了我姐姐!”。如果我那个时候知道晕菜这个词,我想我当时一定是晕菜了。不过,这是猛猛留给我的最美好的一次印象,他是个大男孩,心里带着纯美甘甜的梦想,远没有沾上那些世故人心的累赘。

考研的时候,一次和猛猛一起吃饭。记得那一次猛猛很正式的和我讲了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他说,因为人对未来的不可知,才使人生如此富有意义,充满神秘,让人永远好奇,才值得我们永不放弃。终结语是:活着真好。前些天刚刚听唐春说了“年轻真好”,今天又听到猛猛的这话,令当时对前途一片茫然的我忽然生出一种神圣的使命,觉得我正从事的考研,不论结果如何都赋有一种庄严悲壮的美感。猛猛在考研的同时开始追中文系的一个女孩,他指给我看了好几次。那个女孩有一个死党,传说在一次猛猛把一束鲜花送去的时候,这个死党吐血要求这个女孩不要和猛猛这样的人在一起。

毕业以后,头两年的新年我都打电话给他。他说我的电话号码躲起来了,他找不到,就没有给我打电话。我读研的时候,他一次打电话到我寝室,告诉我他正在朱德的故乡,他的几个老总刚刚去外面快活,他溜了回来。我听了心里酸酸的。记忆里的大男孩,是否还保留着他那双闪动的眼睛,是否还执着着自己当初的理想和美好的单纯。猛猛后来调到上海,再后来考上了复旦大学的MBA。想来现在,猛猛活着一定更多了些理由罢――为十里洋场的夜夜笙歌,或为秦淮河上浪漫的桨声灯影。

附:感谢如下人员客串本文
建完:同学了8年的室友,他现在正在和他女朋友煲电话,如果他知道我这里这样的提到他,一定会激动的过来掐我的脖子;
班上一个女孩:这个不能说的;
小斌:我原来不知道他会这么怕老婆;
唐春:这个人如果出家,必是一代宗师,我答应赚了钱在喻家山帮他修一座庙。

2003年5月15日 夜
於喻园西五201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觉得你好富有哦,那时候的华工,寝室没有电话的吧?没有电脑的吧?不过你们有大纪事本呢~!

原来你到西五也写和学习无关的咚咚,鉴定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