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武汉沦陷68周年

1938年10月25日,在日军已经对武汉形成包围的情况下,为保存力量,中国军队不得不于10月25日弃守该城。日军26日占领武昌、汉口,27日占领汉阳。

今天下午4点,武汉市将会拉起防空警报。不过很少有人知道,防空警报真正的意义是为了让市民不要忘记了68年前的这个日子。

日军占领南京以后,国民政府迁到重庆,而政府机关大部和军事统帅部却在武汉,武汉实际上成为当时全国军事、政治、经济的中心。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吴骁在《武大樱花史略》中考证说,武汉会战期间,武大珞珈山校园成为国民政府的军事指挥中枢,蒋介石、宋美龄寓居半山庐,周恩来、邓颖超、郭沫若下榻“十八栋”。蒋介石在珞珈山设立了国民党高级军官训练团,并亲任团长,检阅军官,还在珞珈山上看了中国空军英勇抗击日寇的激烈空战。而武汉沦陷后,日本军队将武汉大学辟为了后方医院,并开始种植樱花。“花本无辜”,每年的五月,是“武大的樱花缤纷的时节”,倒是还应该记得,那缤纷的樱花之后,有着一个民族多么惨烈的一段历史。

1938年8月,武汉会战前夕,汉口市内举行大规模的抗敌宣传,
图为中华海员抗敌后援会进行兵役的倡导工作,其挂出的标语写写着“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

1938年8月9日

武汉三镇各界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保卫大武汉”歌咏大游行,在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指挥下,游行群众齐声高唱由郑律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曲作者)作曲、沙 旅·尔东作词的《保卫大武汉》,激昂的歌声响彻在武汉三镇的天空:
热血沸腾在鄱阳,
火花飞迸在长江,
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
保卫大武汉!

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   
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  
我们要坚决地保卫着她,   
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   
粉碎敌人的进攻,   
巩固抗日的战线,   
用我们无穷的威力,   
保卫大武汉!


武汉会战期间民众举行抗战献金活动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中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的一个转折点。中国军队虽然在战争中失利,但中国军民团结英勇给日军上下震动不小。万家岭大捷更是整个抗日战争中的著名战役。

会战开始,第1兵团总司令薛岳以第66、第74、第4、第29军等部协同第25军在德安以北的隘口、马回岭地区与之激战,双方成胶着状态。9月底,日军第106师团第123、第145、第147团和第101师团第149团孤军深入,进至德安西面万家岭地区。薛岳指挥第4、第66、第74军等部从侧后迂回,将其包围。日军第27师一部增援,在万家岭西面白水街地区被第32军等部击退。10月7日,中国军队发起总攻,激战三昼夜,多次击败日军反扑。日军由于孤立无援,补给断绝,战至10 日,4个团大部被歼。

万家岭战役歼敌近万人,日军106师团遭到歼灭性打击,已彻底失去战斗能力。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中表现出的机动灵活、组织严密的特点,和中国士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大大震惊了日军上下、朝野内外和国际社会。时任新四军军长的叶挺闻讯后赞道:“万家岭大捷,挽洪都于垂危,作江汉之保障,并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当垂不朽。”

薛岳将军

1938年10岳25日,武汉沦陷。蒋介石发表《告全国同胞书》
“今后武汉虽已被敌人占领,然其耗费时间五个月,死伤人数数十万,而其所得者若非焦土即为空城。继今以往,全面抗战到处发展,真正战争重新开始。”


1938年10月26日,日军佐野部队进入汉口市区,
汉口外国租界的意大利士兵列队欢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