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星期五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无意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不过很多地方是转载的,将文章做了删节。而原文看着赤诚而且感人,比删节版要好很多。因此在这里给一个原文的链接。

父親、我的大陸求學感受─寫給鄉愁和幻滅

网站上关于作者陈婉容的作者简介,看着,觉得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
一個從南方的小小島嶼爲了鄉愁飄到北方讀大學的女生。意外的擁有許多天南地北的好朋友。

已經是成年人了,卻依然孩子氣和任性,大陸朋友們說喜歡我的單純,可我知道那只是朋友們的善良包容和我的幸運:)依然長不大,依然隨性自由,我。
经历其实是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这比起人们不知所以追求而得来的东西要美丽、真实和深刻地多。我感动于她的乡愁,虽然我定不如她能够感受她的父亲,感受那些台湾老兵的深深故土情思。历史匆匆的一笔,是几代人的海角天涯。

这块土地承载着太多的苦难,这苍茫的大地经历了战火纷飞,也经历着人心的荒凉。看着身边每天发生的事情,对这土地真有一种莫可名状的爱恨交织,不知道她会走向何方?只是,只要你还可以看见这河岳山川,能够回想着这河岳山川之畔曾经有的苦难和辉煌,你就觉得仍然割舍不下,你爱着,温暖而且深沉。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