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头疼的事情

大约4年前,一天晚上快一点了,我在宿舍看书。小灵通忽然响了,号码陌生,我没有接。又响,可是只响了两下就停了。我好奇, 就打了回去,问是谁。对方沉默了一会儿,说她现在在五楼。我惊悚,怕要出什么事情。

对方然后开始说自己痛苦,如何如何。我便安慰她,说人人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亦如何如何。她似乎也还平静。那天也没有什么事情。

她后来便老打电话给我,说很多事情。让我觉得这个人的确可怜,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当时是很相信的。

我能够记得的有这么几件事情:
她和她妈妈在家里地位很低,她爸爸老是打她,用铁丝(还是竹条)抽她,她很想早点而脱离这个家庭。
她在操场邂逅一个男生,后来对他有了感情,可是那个男的似乎对她不好,她为此割腕了好几次。
她来我宿舍,却要我把眼镜摘了,然后躲在一个地方看我。不让我看她。我摘了眼镜视线模糊,看不清楚这个人。不过我感觉这个人似乎很不好看。
她有时候打电话到我实验室,说一些她的遭遇,我有一次居然痛心的哭了。我那个时候觉得,怎么这么好一个人,遭遇这么惨。

后来我和一个很好的朋友说到这个事情,她说她遇到过一个很类似的事情,那个人可能在骗你。我忽然有些警觉。仔细回想了很多事情,虽然觉得不一定是在骗,可是还是不太敢相信。于是打电话质问了几次,就再也不想和她联系。很久以后,我查一些书,觉得这个人可能是类似戏剧性人格障碍的问题。有意编些故事把自己的事情说的很惨,像自己生活在戏里。不过也有些不一样的,我不是很有把握。只是有些害怕。

前些时候,实验室组里一个朋友忽然告诉,我有个人打电话找我,说是我同学。我这个朋友经不起磨,就把我的电话号码告诉她了。

然后这个人再打电话给我,又开始说她的痛苦,说她弟弟出了车祸。她在单位里面被人歧视,说她是给寄生虫。说她如果有十万块钱留给自己的父母,就想死了算了。我听着有些害怕,但是还是觉得她在骗人。便简单说了一些宽慰的话。劝她有空看看佛经,化解一些心中的矛盾,好好过日子,不要自己骗自己。然后不再接她电话,也不回短信。

不想不到10天,她换了一个神州行的电话,又在12点多打电话来。我一听是她就挂了,关了机。可是她便总是打,然后发短信。这样,我又回了她的两三条短信。然后昨天晚上,将手机停了。

刚刚在外边电话亭再打电话给她,想按昨天和妹妹以及朋友讨论的结果,最后解决一次。而且要劝她看心理医生。可是显然效果很糟糕,她说她说的都是真的,没有骗人。我要她的真名和工作单位,她又不肯说。还说着说着哭了。这似乎应了我昨天的一个判断,我只是她戏里的一个道具,我做的一切只是为她的戏提供更丰富的素材而已。

可是,我心里很矛盾,因为我不确定自己这样做真的合适。也不确信自己真的没有冤枉一个没有说谎人。

没有评论: